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开发银行行长:做强做大体现在对经济影响力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何在急需资金的三农、县域经济、创业、就业等领域偏偏缺少银行的支持?当前形势下,开发性金融如何应对体制瓶颈、制度瓶颈,在市场没有发育、制度缺损的领域做先行者和开拓者?”面对记者的疑惑,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一一解释,耐心而自信。

  为资金进入铺平道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对落后的金融体制与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也比较突出。调查显示,中国农村有75%—80%的农民从来没有与信用社打过交道。一些急需资金的领域往往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使这些领域的发展活力受到抑制。“资金不敢投向三农、县域经济、创业、就业等领域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领域的市场化程度低,制度建设缺损,尤其是信贷风险防范基本没有发育,造成银行大幅撤离,使这部分重要的需求实际上没有释放出来。”陈元对当前金融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的状况感触颇深。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开行提出,消除瓶颈的根本办法只能从完善制度入手,通过逐笔融资和项目建设培育市场,为资金的进入铺平道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开发银行累计向西部和东北三省发放贷款约6000亿元,贷款项目约2000个。陈元认为,在市场没有发育完全但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领域,开行不仅不能退缩,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增加电厂电网等能源建设、强化农业基础建设、以新的方法支持中小企业等,都是开发性金融发挥作用的舞台。“金融要为科学发展观服务,要针对‘瓶颈’领域主动发挥作用,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陈元坚定地说。

  在困难领域先行一步

  其它金融机构没有进入的领域,开行为何迎难而上呢?陈元说,“关键在于经过多年实践,开行已经把握了开发性金融的实质和核心作用,这就是甘当铺路人,在市场没有发育、制度缺损的领域做先行者和开拓者。”

  陈元以三峡建设为例作阐释,当时1000多亿元的建设资金财政无力承担,依靠尚不发达的商业金融也做不到。开行一边提供300亿元人民币贷款,贷款期限15年,宽限期10年,促动支持项目开工建设,一边在资金运作过程中,提供财务顾问等服务,与各方面一道共同促进治理结构、法人、现金流和信用建设,把不具备市场化融资能力的企业“孵化”成健全的市场主体,为商业金融的进入铺平了道路。三峡一期工程中,开行是唯一的贷款提供者。到二期工程开工后,各家商业银行都争先恐后地提供贷款。“这就是开发性金融的先锋作用。”陈元指出,当前西部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县域经济、就业与创业等困难领域也和当初的三峡一样,需要开发性金融先行一步,这正是开行的用武之地。

  不仅仅是三峡,开行在培育市场、建设制度上的成效突出地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贷款从1994年全部由开行承贷,到2003年份额仅占38.4%,商业银行则上升到61.6%。开行以融资支持和对制度建设的推进,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改过去过分依赖财政投资,市场化程度低,融资相对脱节,基础设施瓶颈约束的局面明显改善,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这如同路和车的关系问题。”陈元形象地打着比方,发展交通,不等于自发地就有好的路,没有好的路,再好的车也不能走或跑不快,交通效率也体现不出来。而道路不能靠走的车多自发地来建设,而要专门建设。在中国,加速制度建设要主动把政府信用、政府组织优势与传统文化优势结合起来,把它们运用到市场建设、制度建设和体制建设中去,这个任务就落脚在开发性金融上。开发性金融是以运用和依托国家信用建设制度为中心,以解决制度瓶颈为目标,盈利是为制度建设服务的。“开行是政府的银行,身处政府和市场两个领域,着重解决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落后的融资体制这个重要矛盾,而不是单纯地考虑自己的利益。开行做强做大,实质是要体现在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和影响力上。”

  急政府之所急

  “‘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融资推动’的原则可以解决经济和金融发展相统一的问题。”陈元强调,这是当前形势下开发性金融应对体制瓶颈、制度瓶颈的必然对策。

  对于这20字的内涵及其彼此之间的关系,陈元向记者娓娓道来。政府热点,就是政策性银行始终关注各级政府要着力解决的热点问题,打通融资渠道。雪中送炭,就是着力支持政府解决难点问题,增强地方政府对持续发展的信心。规划先行是针对目前中国规划水平比较落后,容易引发经济泡沫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在更高层次上将开行业务优势和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共同贯彻科学发展观,支持社会经济的统筹发展。信用建设,就是要防范道德风险,确保资产质量,用有限的贷款规模最大限度地覆盖业务领域。特别是通过地方政府的增信,有效控制了风险,不仅降低了开行的不良贷款,而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政府热点、雪中送炭必须通过信用建设才能真正实现。政府热点、雪中送炭、信用建设和规划先行的最终落脚点是融资推动。陈元说:“对开发银行而言,就是要以此为目标,办成以政府信用建设市场的银行、以市场方法解决政府热点的银行、能够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银行,成为新形势下制度建设的先锋和开拓者。”

  (作者:富子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