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清华大学专家:相信大型台资企业将持续登陆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认为,尽管存在投资成本上升的顾虑,以大型企业为代表的台商还将持续到大陆地区投资。

  境外媒体近来接连报道,由于大陆出现原料、运输成本上涨及电力紧张情况,部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台商正考虑减缓增资步伐。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刘震涛教授作了上述表示。

  刘震涛说,近年大陆经济发展势头好、百姓生活水平高,使电力需求增加很快;这对正常生产的影响不可忽视,台商的顾虑是很现实的。但他表示,这样的状况将是暂时的。刘教授说,大陆不少电站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工建设,供电紧张的状况明年将大大缓解;各地目前也采取很多措施来保障包含台企在内众多企业的生产正常进行。

  刘震涛认为,尽管存在投资成本上升的顾虑,台商投资大陆的动力依然强劲。他介绍,近来见到许多岛内企业界朋友,他们都认为,大陆加入WTO的过渡期将很快过去,再不到大陆投资,将完全失去在大陆市场上卡位的机会,不能再犹豫。

  月初,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前往河南考察当地投资环境,此事引起境内外媒体很大关注。刘震涛认为,这样的考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相信岛内较大规模企业还将持续到大陆投资。

  他说,台商投资大陆的十几年中,先是劳力密集型的中小型传统企业,一九九二年以后增加了资金密集型的大企业,一九九七年后则是IT、IC等高科技产业中规模较大、多属岛内的上市上柜企业大规模进入,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即使在被列为发展充分的行业,也不是没有机会。例如钢铁制造,岛内数家大型企业目前正探讨如何到大陆投资生产不锈钢。刘震涛说,目前大陆市场供应较多的是普通钢,而真正需求旺盛的不锈钢等特种钢仍然短缺;岛内大中型企业继续到大陆投资是肯定的方向。

  台商到台湾以外的地区投资,是寻求企业的发展、个人事业的前途。为何相信大型台资企业将持续到大陆来投资?刘教授作了以下几点分析。

  其一,是文化上的吸力。海峡两岸同种同俗,语言文化背景相近,这其中有民族感情。刘教授说,很多台商来之前不是很了解大陆,过一段时间他发现这里确实是他的祖国。

  其二,是政策、投资环境的引力。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政策产生了很大的引力,这包含了便宜的土地费用、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地方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日趋良好的服务。

  还有,就是大陆在高科技产业的基础研究等方面具备的实力。他说,许多台湾高科技企业到大陆来,是因为这里能够提供很好的基础,既有科技实力的因素也有人才方面的因素。两岸企业可合作解决科技成果市场化的问题以及个别产品产业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