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交会知识产权投诉增加 166件展品被逐出广交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58 南方日报

  专家认为,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要减少商标、专利等各主管机构分散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一个可行的方案就是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典。

  作为各国企业“追捕”国内侵权企业的“主战场”,广交会上的知识产权工作历来都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今日正值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采访负责相关工作的广交会副秘书长崔俊洪及有关边境知识产权专家时了解到,由于展位扩容与新参展商增加,本届广交会上已“抓捕”166件无知识产权展品。

  小家电涉嫌侵权现象突出

  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一期知识产权投诉的各项指标均有所增加: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91宗,较上届同比增加17%;调查涉嫌侵权企业322家,较上届同比增加11%;认定构成(涉嫌)侵权个案76宗,较上届同比增长19%;处理(涉嫌)侵权企业191家,较上届同比增加12%。最后,共有166件展品被驱逐出广交会。

  崔俊洪介绍,本届广交会目前小家电涉嫌专利侵权的现象比较突出,共涉及89家参展企业,涉案展品包括电动四轮小型车、电水壶、灯具、食品搅拌机等。“一家参展企业如果连续三届发现有侵权行为,我们将取消它的参展资格”,崔说。

  几十年来,广交会上发生的侵权行为总体上呈递减趋势。但由于本届新旧两馆同时使用,展位规模扩大近一倍;参展企业中有30%都是新参展企业,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导致了侵权行为的增加。依据往届经验,崔俊洪预计二期发生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将会超过一期,因为二期展出的轻工业产品向来是投诉的焦点。

  6C联盟再“访”广交会

  6C联盟是由日立、松下、东芝、JVC、三菱电机、时代华纳6大技术开发商结成的专利保护联盟,拥有DVD核心技术的专利许可权。目前我国有100家左右的DVD生产企业和6C签约,但还有许多未签约企业,广交会历来都是6C联盟调查有无未缴纳专利费的企业对外出口的“主战场”。

  经过在广交会上两天的调查,6C联盟在本届广交会上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大会投诉站提供了一份30余家侵权企业名单,要求对这些企业采取措施。据机电商会的有关人士介绍,这些企业并不全部是生产企业,有些只是贸易公司,它们没有义务与6C签约。

  国内企业知识产权之痛何时消减?

  如何消减知识产权给企业进出口带来的痛楚?有关专家指出,企业首先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确保所生产的产品不会侵犯国内外其它企业的知识产权。广交会上,就有不少企业提出疑问,如果获得国外企业授权加工的商品,与国内企业产品的注册商标相同,是否构成侵权?记者走访拱北海关的答复是肯定的。据了解,在接受外贸订单时,企业一定要了解产品的知识产权状况,对随附的外国商标注册证的合法性进行有效审核,以免触犯法律,构成侵权。

  3月1日起,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实施。广东海关表示,将根据新规定尽快与地方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建立固定的执法协作渠道,确保案件的顺利查处。此外,广东海关还将继续加强与香港海关的联系配合,共同协作打击跨境侵权行为。

  但总体来说,“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内许多共性问题缺乏统一和协调仍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同时,管理体制分散的局面也亟须扭转。”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姜颖认为,在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之前,减少商标、专利等各主管机构分散带来问题的一个可行方案就是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典。(记者程满清谢思佳/通讯员杜宏刘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