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统计局:较高增速下把握关键 管紧土地 看好信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49 《财经时报》

  受SARS疫情影响,2003年二季度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增长速度在一季度较高的基础上,还可能略有加快;随着中央各项措施逐步到位,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向平稳,投资行为可能走向理性化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执笔) 郑京平 冯春平 刘爱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综合分析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格局及已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和宏观政策取向,未来一段时间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还会延续。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受SARS疫情影响,2003年二季度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增长速度在一季度较高的基础上,还可能略有加快。

  随着中央各项措施逐步到位,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向平稳,投资行为可能走向理性化。由此分析,2004全年经济增长完成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仍是有把握的,实际执行中可能还会更高一些。做出上述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一是目前经济形势比较明朗,特别是其中的问题已经引起高度关注,处于密切监控之中。因此,进一步变坏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变坏,程度也将十分有限。

  二是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非常明确,既要发展,更要科学地发展。一方面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护、引导、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针对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要适时、适度采取有力、有效的调控措施,防止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问题。在具体实施中要抓住重点,区别对待,不搞急刹车、“一刀切”。

  三是宏观调控可打的“牌”还很多。在基本宏观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回旋余地都较大;加之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组织措施,宏观调控的手段是有保证的。

  据此分析,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当然,由于正处于体制转轨和经济加速发展时期,经济生活中的问题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要充分估计解决问题的难度;宏观调控措施必须精心设计,审慎实施,不操之过急,以足够的耐心逐步解决问题。

  当前,关键是要管紧土地,看好信贷。

  管紧土地。土地本身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同时,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靠经营土地筹集资金,一些企业用土地抵押贷款获取资金,土地又成为获取资金的重要工具。要抑制不合理的投资扩张,必须严格土地管理,整治土地市场。

  因此,我们建议,对现有已经征用而尚未使用的土地储备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对可能被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存量心中有数;对已经征用、使用权仍归地方征用的土地,必须规定按年度分批投入商业经营(如每年20%~25%),以把握征用土地的使用节奏。

  从长远看,要认真研究和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土地转让与使用机制,从源头削弱一些地方大兴土木的能力。例如,可以建立土地出让基金制度;应严格控制每年土地转让的数量,规定土地的转让金不能一次付清,而是逐年支付,以防止某一届政府“寅吃卯粮”、“竭泽而渔”,也防止地方的生产经营成本一次性大幅度提高,影响地方企业的竞争力。

  看好信贷。建议进一步综合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政策工具,维持基础货币的合理增长,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按今年的预期目标,人民币新增贷款2.6万亿元,只比上年略低1700亿元;加上外币贷款增长较快,总的信贷规模并不算太紧,关键是要把握节奏,避免时紧时松。要加强信贷监控,引导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对过度投资行业的建设项目强化信贷风险管理。同时,也要保证企业对流动资金的正常需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