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八条件 无法管理其他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4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与运作有法可依了。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5日签署今年第2号保监会主席令,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

  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杨华柏在4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我国保险业的实际情况,《规定》对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门槛设得比较高。而且依照《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不能管理保险业以外的资金,但关于能否受托运作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暂行办法对此没有限制”。此外,他还强调,《规定》的出台本身并不意味资金运用渠道将有拓宽,《规定》出台和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没有必然联系。

  这个将从2004年6月1日起施行的规定,分为总则,设立、变更和终止,经营范围和经营规则,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附则,共5章54条。《规定》根据我国保险法和公司法制定,其目的在于加强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规定》中所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指经保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依法登记注册、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金融机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中国保监会监管。

  杨华柏介绍说,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具备八个条件。《规定》明确指出,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至少有一家股东或者发起人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该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应当具备下列八个条件:(一)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二)最近3年未因违反资金运用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三)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四)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要求;(五)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六)设有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部门和风险控制部门,具有完备的投资信息管理系统;(七)资金运用部门集中运用管理的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0%,其中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低于80%;(八)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只要满足条件,合资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也可以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杨华柏说。

  除上面的八个条件之外,《规定》还要求,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其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其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的千分之一,低于千分之一的,应当相应增加资本金。但其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人民币的,可不再增加资本金。

  杨华柏介绍,《规定》并未具体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法律责任。因为《规定》只是一个部门规章,而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国务院部门规章只能对违反者给予警告或者3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此轻的处罚不适合往往管理上百亿甚至上千亿资金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所以,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违法行为,暂时适用保险法关于保险公司违反保险资金运用的处罚规定。他透露说,保监会另行制定的《保险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目前已进入法律审核程序。旨在建立保险资金运用防火墙制度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指引》也将于近日出台。

  据了解,在国际上,保险资金运用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委托给其他机构运作;第二种是保险公司内部设立资金运用部门;第三种是,保险公司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内设投资部门的管理形式只适合于小规模的、单一品种的投资活动,并不能适应保险资金规模的日益扩大、投资业务量和投资品种快速增长的需要。特别是今后还将可能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保险公司内设投资部门的架构,很难为保险公司投资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人才及制度保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拓宽。2002年跻身全球500强的34家保险公司中,有20多家就设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

  目前,我国已有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其中,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9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据报道,另一家获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国内寿险业巨头中国人寿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预计近期就会挂牌。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曾表达过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意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