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全球经济增长 风险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胡芳 王振华 发自华盛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月2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对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保持清醒的认识。

  周小川说,越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好转的时候,越要关注其中的风险因素。如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理不当,良好的形势可能出现逆转。

  风险因素之一是,长期以来,世界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美国经济现在虽然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但其内部的调整过程并未结束,个别失衡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因此,美国经济是否已进入稳定增长期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素之二是,主要工业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时机与力度的不确定性给全球经济走势带来较大的风险。目前利率水平很低,当产出缺口不断缩小、潜在的通胀压力加大时,提高利率就不可避免。由于长期低息可能造成资产价格脱离经济基本面而形成泡沫,如果加息时机和力度不当,则可能造成金融市场的短期动荡,从而影响复苏进程。对于一些房地产价格已经偏高的国家,如何能既挤出泡沫又避免市场过度波动,是这些国家货币当局面临的严峻挑战。

  第三,部分工业国家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直接影响着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如社会保障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滞后、银行体系改革缓慢以及公司结构和会计制度等方面暴露的问题等,此类结构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解决,很可能在一定的时候给整个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同时,部分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不容乐观。虽然经济复苏和低利率政策已使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结构得以改善,债务可持续性明显提高,但仍有个别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低收入国家的债务面临不可持续的困难。如果这些困难酿成债务危机,不但会对这些国家造成严重的融资困难,也会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震动。

  周小川说,尽管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已近一年,但各种冲突仍然不断,且在近期有升级趋势,伊拉克局势仍很严峻。不久前发生的马德里爆炸案也再次说明,地缘政治紧张状况并没有根本好转。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多方面的,其中也直接影响油价的稳定。去年以来油价攀升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平稳复苏。

  周小川说,国际社会应对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保持清醒认识,各国都要主动参与政策协调和配合,努力保持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良好势头。周小川在发言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采取的主要宏观经济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