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中国的和平崛起不是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7:40 中国新闻网

  ——专访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于其它国家和地区来说,不是一种威胁,而是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以他八十余载的历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和一个海外知名侨领与华商的眼光,向本社记者道出了他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解读。

  会有如此见地,并非郑明如主席的一番慷慨陈辞,而是源于他数十年来对中国发展变化的耳闻目睹。在商言商,他接受记者采访中不止一次讲道:“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巨大市场,蕴育了无限商机。”

  “过去,中国贫穷落后,我的家乡人多地少,所以很多人漂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谋生创业。我的父辈把从国外挣的钱寄回老家,是为了给亲人养家糊口。现在,他们都富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世界各地客商前往投资经商、抢占商机。”祖籍广东丰顺的郑明如主席,自中泰建立邦交后频繁穿梭于两国间,而对中国的发展有深切的感受。

  他说,如果中国没有发展,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去投资创业;如果中国没有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没有提高,我们去投资经商又怎能赚钱。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快速增长已经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泰中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密切就是例证。

  “泰中双边贸易近年来增长迅猛,尤其去年十月两国果蔬零关税协定的实施带动了双边贸易的飞跃式发展。”郑明如主席指出,去年泰中双边贸易总额超过一百一十亿美元,比增近四成,其中泰国对华出口额约占半壁江山,比增六成。泰国对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正大集团就是成功的范例。

  郑明如先生从一九八七年就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以来,身体力行的推动泰中友好交流与合作。不仅亲自率团频频赴中国参观考察觅商机,在中国各地创办数十个投资项目,还在泰国不厌其烦接待来访的大小中国官方或民间团队。他参与发起了世界华商大会,以自己在中国各地的投资创业实践鼓励海外华商踊跃去中国投资;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献计献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即向当时的谷牧副总理提出了汕头经济特区发展的七条建议。

  以至于中国驻泰大使晏廷爱在郑明如主席的八十一岁寿宴上盛赞,郑明如主席是一位杰出的泰华社团领导人和社会活动家,“为中泰友好事业,为中国和平统一,付出了大量心血,也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有目共堵,今年三月初,泰华各界在曼谷联合举办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做为大会主席的郑明如博士开幕式上坦言,中华民族经历无数磨难,特别是近两个世纪饱受外国列强的欺凌和压迫。现在,中国走上了和平崛起之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和尊重,做为海外华侨华人感到由衷的自豪。同时,希望看到中华民族早日实现统一和复兴。

  象许许多多海外华侨华人一样,这位出生在泰国素攀府的第三代华裔始终为中国的崛起鼓掌与祝福。他说:“我们的根在中国。我们希望中国富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