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龙永图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诠释2004年年会重大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9:31 人民网

龙永图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人民网记者孙海峰、应国良摄)

  记者 贺广华、冯志伟 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今天下午就本届年会确定的“中国和平崛起与经济全球化及论坛的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出,如何理解今年年会关于中国和平崛起与经济全球化的议题。龙永图说,因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如何正确地理解中国和平崛起与经济全球化是今年年会的重大主题,这个问题不但中国关注,全世界也关注。中国和平崛起与经济全球化,对于中国营造好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府更愿意看到这样的讨论,能促进中国和全球的交流和理解,因为中国和全球的交流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解,它关系到中国需要一个好的国际环境的问题。通过这样的讨论,使我们听到不同的声音,才能使中国在健康的道路上前进。

  在谈到论坛如何促进经济一体化时,龙永图说,亚洲经济一体化要靠市场力量来推进,单靠行政措施推进是不会持久的。比如形成亚洲制造业的生产链,也是本届年会讨论的焦点。只有把亚洲各国的经济体连在一起,实行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造成生产链零部件的流动,低成本的物流才能使亚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和生产链、供应链的交汇点,真正推动各国之间进行自由贸易,实实在在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

  有记者提到坎昆会议之后多边贸易谈判的走向问题,龙永图回答说,过去,贸易谈判主要是美国和欧盟作为主导,特别是坎昆会议受到重大挫折。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博鳌亚洲论坛发出一个新的声音,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因素,也将是这次论坛发挥重大作用的机会,我非常看好这次贸易部长论坛,希望对多哈全球谈判提出建设性意见,如果能产生打破僵局的建议就更好了。

  在最后回答媒体就博鳌亚洲论坛发挥的作用及发展方向时,龙永图说,博鳌亚洲论坛不是解决问题的机构,而是提供咨询和信息,目前主要是努力扩大论坛的影响,真正实现中国的思想库与全球思想库的对话,使论坛贴近实际,产生实效。

龙永图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人民网记者孙海峰、应国良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