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民买粮钱,政府为啥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35 新华网

  煤炭大规模开发占用了大面积土地,企业给农民的补偿成了许多矿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但该县店塔镇、大柳塔镇、中鸡镇等地农民反映,一些补偿款遭到了当地镇政府的克扣。

  

神华集团神东公司榆家梁煤矿

  

李家畔村村民在离村3公里外的水沟拉水,煤炭大规模开发造成了该村水源渗漏,原来家家有井的李家畔村,现在无水可吃

  

李家畔村村民李志永在枯死的柳树前

  店塔镇范家沟村是神华集团神东公司榆家梁煤矿的主要采区,吃粮是目前村民最大的问题。村长王总义介绍,原来全村203名村民人均2亩多水地、8亩山川地和5亩林草地,现在人均2分地,村民只能靠拆迁、塌陷补偿款买粮度日。但拆迁款被克扣,塌陷补偿至今没有拿到手。

  按店塔镇政府和神东公司《关于榆家梁煤矿采区塌陷补偿协议》,煤矿每采一吨煤给受害村民支付2毛钱的补偿费用,"用于解决因塌陷造成的干旱、减产、林草、复垦、道路修复等问题。"另一份《村民搬迁协议》商定塌陷区农民的每搬迁一户补偿2.3万元,原有房屋按实际价值补偿。

  但村民反映,3年来榆家梁煤矿从村里地界上至少采挖了1400万吨原煤,应该给村民塌陷补偿270万元,店塔镇政府却答应补偿34万元,而且是分6年付清,村民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神东公司给塌陷区农民每户2.3万元的搬迁补偿,也被店塔镇政府以搞"人饮工程"为名每户扣除了8000元,最后落实到户只有1.5万元。王总义说:"'塌陷补偿协议'里说得清楚,塌陷区内的合法房屋建筑需搬迁、供电通信、水利工程、宗教设施、坟墓需加固的另行协商解决。'人饮工程'应该神东公司另外出钱解决,为啥扣农民的搬迁费?"

  另一个塌陷村中鸡镇李家畔村的搬迁补偿也存在克扣现象。李家畔村会计紫云清介绍,当地的活鸡兔煤矿本来给村里和邻村术鸡河89户村民搬迁补偿395万元,但镇政府只给了330万元。由于补偿款不够盖新房,李家畔村70多户村民至今住在塌陷区内多出裂缝的危房中。

  “‘农转非’10年不安置,如今又转成了农民”

  90年代初煤炭开发初期,煤炭企业修建铁路、公路、煤矿征用了神木县农村大片土地,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吃饭问题,当时煤炭企业和县政府将一些农民进行"农转非",承诺安排工作。但这些"市民"大部分至今没有被安置,呆在家中,既没土地,也没工作。

  店塔镇也峁村小学教师奥望为了让自己两个孩子"农转非",花了9000元从其它村民家里买了户口,但现在孩子的工作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介绍,也峁村因铁路占地转了88人,土地局收每人720元安置费,但工作都至今没有安排。

  杨伙盘村村民王文华介绍,村里共有45名村民"农转非",但还没上岗就下了岗,最后每名农转非人员被2.5万元一次买断。王文华说,村民不想要补偿,想去企业上班解决以后生活问题,现在回村里务农没地种,打工不好打,以后不知道靠什么生活。

  神木县土地局李世平说,"农转非"具体人数记不清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只安置了一小部分,现在至少2000多人没有安置。他说,"农转非"人口本来应该谁占地谁安置,但县里企业都是中央企业,县里无法协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政府又出台了"非转农"政策,没有被安置的农民可以转成农业户口,县政府退回每人720元安置费。

  矿区农民对"非转农"感到难以接受。也峁村的贾总胜说:"等了这么多年没工作,政府一句话又成了农民。地都占完了,转成农民今后靠什么生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