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煤挖走了,水流干了,让我们怎么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16 新华网

  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采,对矿区附近水资源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水源漏入几十米深的采空区,地表水也遭到污染。

  

记者在陕西省神木县范家沟看到,许多老树因土地下陷东倒西歪成“醉汉林”

  

范家沟村民站在干涸的鸡沟河河床上,煤炭开发之前,这条河四季有水,是附近水田灌溉的源头

  

记者在陕西省神木县鸡沟峁看到,煤田塌陷区地表是稀稀拉拉的荒草

  范家沟村村民介绍,3年前这里水资源比较充沛,周围山上有七八处泉眼,泉水汇成的范家沟河穿村而过,是村里人畜饮水的水源,村附近还有鸡沟河等几条小河。每眼泉水周围和河边都是水田,冬天泉眼周围全都结满冰,从山上流下来就像瀑布一样。但现在泉眼已经干枯,原来四季有水的鸡沟河完全干涸,河床干裂。唯一有水的范家沟河已变成煤矿的排水沟。记者在河边看到,20米宽的河床全部变成黑色,一层薄冰下面流的全是黑水。"过去喝的是泉水,浇地用泉水,现在煤挖走了,水流干了,让我们怎么活?"村民王买福绝望地说。

  水源下降使原来家家有井的中鸡镇李家畔村现在已经无水可吃,村民只好到三公里之外拉水。村民高占华介绍,4年前村里家家有井,不出门就可吃到地下水,但现在村民每天都要起早排队拉水,有时候一天都排不上一趟。记者跟着村民拉水的车到了水源地,发现275名村民的水源竟是个小水沟,沟里堆满了枯树枝和烂柴禾,一些鸡、狗、猪等家禽也到这里饮水。村民李子良说:"脏不是我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最怕就是天旱,如果老天不下雨,这点水都吃不上了。"

  地处采空塌陷区边缘的中鸡镇束鸡河村,自从塌陷之后,村里就再也没水吃了,全村人吃水靠3元一桶到邻村去买,一些困难户没钱买水,只能吃煤矿污染过的脏水。

   “可怜的几棵树现在几乎死光了”

  土地塌陷、水源渗漏,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神木县显得更加荒凉。站在塌陷区山峁上,映入眼帘的是整片稀稀拉拉的荒草。

  范家沟村范文庭老屋前原来是村里树木最多的地方。村民范文林介绍,2001年以前这里周围山坡几百棵柳树生长茂盛,其中一些老树二三个人才能合抱,风景很秀丽。记者如今在这里看到,许多老树因土地下陷长成了"马刀树"和东倒西歪的"醉汉林"。村民王存女房屋后面的山上,几年前栽下的上百棵树苗,已经有胳膊粗细,现在全部枯死。村民王买田门前的100多棵果树,以前每年能给他带来2万多的收入,现在也快死完了。

  李家畔村村民李志永说,如果老天不下去雨,草活也难。原来水草丰盛的时候,附近几个村子养殖大户很多,他家最多时养了17头奶牛和20几只羊,现在牛羊都养不成了。

  村民们说:"现在栽树树不活,种草草不长。原来喜鹊、鸽子很多,现在连麻雀都很少见到了。能飞走的都飞走了,只剩下我们这些人留在这儿,不知道能扛多长时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