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破坏生态克扣补偿 产煤大县部分农民变“三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09 新华网

  ——全国第一产煤大县神木县见闻

  新华网陕西频道 文/图:王利、都红刚、丁静

  

神木县李家畔村村民在察看土地塌陷的裂缝

  

神木县家沟村民范文林站在范家沟河河边,3年前,这条河是村里人畜饮水的水源,现在已经被煤矿污染

  

范家沟村村民王买田在折果树的枯枝。煤炭开发以前,他家门前的100多棵果树每年能带来2万多的收入,现在基本上死完了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省神木县是全国第一产煤大县,随着近年来煤炭的大规模开发,神木矿区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新的破坏:煤田采空引发矿区一些地方土地塌陷,水源渗漏,植被枯死,许多村庄原来有山有水、田多畜旺,现在已经丧失了基本生存条件。矿区农民不仅原来的农业收入受到影响,煤矿企业对农民的塌陷补偿又被一些基层部门克扣,致使一些农户返贫,有的困难户甚至陷入了无地、无水、无房的“三无”生活。

  “晚上可以听到土地塌陷的声音”

  神木县储煤面积4500多平方公里,探明储量500多亿吨。煤层埋藏浅,易开采,但煤炭采空后土地极易塌陷,2001年进行大规模开发以来,矿区土地塌陷情况日趋严重。

  店塔镇榆家梁煤矿采空塌陷涉及到附近范家沟、前梁、老虎梁、大伙盘,板东岩、王花圪打、连庄村、苏伙盘等几个村子,其中范家沟土地塌陷最为严重。

  范家沟村有55户,203口人,土地没塌陷之前村上有300多亩水地,3000亩旱地和林草地。2001年神华集团神东公司榆家梁煤矿主采区共占村里水田130多亩,山川地2000多亩。现在这些土地已经塌陷,无法耕种。村南部鸡沟峁原来是村里最好的旱地,现在因塌陷已经全部撂荒。记者在这里看到,原本平整的土地已经塌陷成高低不平几块,大大小小的裂缝随处可见,有的宽达1米。村民王文华说,一次村里的牛都掉进了裂缝中。

  在开采较早的大柳塔镇和中鸡镇,土地塌陷更为普遍。记者从大柳塔镇到中鸡镇沿采空塌陷区看到,成片的土地全部撂荒,绵延的山头像一个个开花的大馒头,河川地也塌陷的支离破碎。术鸡河村村民郭凤兰说,这些地已经3年多无法耕种了。

  

李家畔村村民高占华站在自己屋前,他的房子因土地塌陷成为危房

  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王双明说,神木县的浅煤层采用的是大型机械化方式开采,看似先进,但因为回采率高,更容易造成地表塌陷,且塌陷之后很难恢复,造成矿区土地进一步沙化。

  住在塌陷区的农民对安全充满担心。中鸡镇李家畔村70多户村民至今住在塌陷区内,大部分房屋多处裂缝成为危房。村民高占华说:"夜里经常听到轰隆隆的塌陷声,每天觉都睡不踏实,真担心哪天房子突然塌了。"

  相关链接:

  煤挖走了,水流干了,让我们怎么活?

  农民买粮钱,政府为啥扣?

  吨煤补助2毛钱,“三无”农民难过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