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统计显示:上海经济性争议案件逐年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36 新华网

  来源:工人日报

  上海市有关部门日前公布的一项统计表明:当前,该市劳动争议问题正逐渐以数量增加、种类多样、处理难度加大的形式显现。令人关注的是,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劳动争议中的身份性争议已逐步让位于经济性争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该市总工会法律部对近年来上海劳动争议情况分析,发现经济性矛盾比例逐年增加。如前几年涉及劳动关系、劳动报酬、保险福利三类传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解除、终止劳动关系争议比例一直为20%左右,而2003年则降至13%。劳动报酬和保险福利争议逐年攀升,2003年分别为5429件和4835件,占争议总数的33.6%和31%。另对2003年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参与协调的劳动纠纷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涉及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经济补偿等方面的问题约占70%。

  私营经济成为劳动争议案件“多发地带”。从2003年起,上海劳动力市场的“头把交椅”已由三资企业让位于迅猛发展的私营个体企业。私营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矛盾。但是私营企业劳资纠纷增多的现象值得社会关注。

  来自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的数据表明,私营企业的劳动争议持续迅速上升,在该市去年受理的劳动争议中,私营企业占到了30%,居各类企业之首。上海闵行等区县10余家法律咨询机构对企业争议的情况统计,涉及小型企业的约占65%,其中私营企业占三分之二。(特约记者/张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