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蓝皮书:今年我国GDP增长率为8.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22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测

  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20.5%居民人均消费上涨率3.5%居民存款余额增长率19.0%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分别为21.3%和16.2%

  本报讯 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4年春季报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即《经济蓝皮书春季号》)全面预测了2004年经济主要指标,报告还对宏观形势、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措施建议。

  报告预测,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GDP增长率将达到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2.6%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1%左右,较上年有所减缓,重、轻工业分别为11.6%和10.2%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7.6%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66420亿元,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5%和20.5%左右。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将比上年有所降低,但仍是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引人注目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份额在进一步上升,按现价计算,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份额将达到50%,这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2004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分配收入将增长9.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为5.5%,首次突破多年来的5%。

  2004年,消费仍将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51370亿元人民币,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0.3%和12.1%,都略高于上年水平。

  2004年将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国债,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4.9%和13.0%,财政赤字约为32000亿元。

  2004年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都将有所下降。进口和出口增长速度将分别为21.3%和16.2%。

  报告分析认为,2004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目前经济运行中的是否“过热”,会否通胀是一个引人注关的问题。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从食用油和粮食价格上升开始,钢铁、水泥、煤炭等原材料、燃料的价格跟着上升。到2004年1月份,生产资料的出厂价格同比价格上涨4.6%,投资品价格,消费品价格二月份较上年同期上升7.6%和5.7%。我国总体价格水平在一段时期之内出现较明显上涨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目前我们的GDP增长率还在一位数区间,处于潜在增长率的范围内,货币供给的增长基本适度。虽然某些生产资料和粮食的价格上涨过猛,但是,作为衡量通货膨胀主要指标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幅度仍在较为温和的范围内,有些重要的消费品价格还有所下降。商品供求关系既存在供不应求的品种,也存在供大于求或供求基本平衡的品种。总的来说居民消费需求还需要进一步启动。因此,目前出现的价格上涨与1988至1989年和1993至1994年出现的通货膨胀是不一样的,在程度上是有巨大差别的。应该说,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在较快地增长,但是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还不大。

  报告还认为,当前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的处理将对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协调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首先,要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其次要调整投资结构,调整投资结构的重点是控制某些部门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其三,在宏观调控过程中,需要防止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防止过高的投资增长,造成经济“过热”,引发通货膨胀;第二,防止对提供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产品部门的投资不足,而引发在下一轮经济上升期出现对基础原材料产品的供不应求;第三,防止社会投资主体受短期市场利益的驱使,盲目投资,特别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投资,造成未来供给能力的过剩,且由于水平低而缺乏竞争能力,从而对全社会形成通货紧缩压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加速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投资的引导和指导作用,遵循市场规律,进行宏观调控。

  报告最后提出了三个政策措施建议:

  一、在财政政策方面,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淡出”,要进一步调整国债的发行力度和使用方向,坚定不移地加强国债资金对农村的投资和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资入。如果“三农”问题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如果社会不稳定因素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就无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在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已采取的必要措施之外,要动用利率政策,调高银行存贷款利息率。如果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率在3%至5%以上则还应该采取进一步的必要措施。

  三、要注意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主要办法,不是简单地压投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一定的“过度”投资对于加强市场竞争来说也是必要的。解决投资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实现在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使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GDP增长的状况,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以实现投资的稳定协调增长,保持投资与消费的合理比例关系,最终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