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物价上涨幅度扩大投资增长仍然过快

  一季度,我国经济强劲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8%,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电力、运力和重要原材料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剧,经济过热的特征更加明显,收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尚未显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物价涨幅呈增大趋势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1.7%。虽然这两种价格的涨幅并没有明显地比前几个月增大,但考虑到粮食价格在近两个月再次大幅上涨和原材料价格的涨幅在不断地增大,再加上去年4、5月份的价格水平较低,因此其涨幅将会进一步增大。

  粮食价格再次大幅上涨。3月份,籼稻、粳稻、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22.5%、23.5%、5.4%、11.5%和5.0%;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49.6%、51.5%、25.8%、36.9%和33.7%。其中稻谷、玉米价格已高于粮价最高的1996年,小麦价格也已接近于1996年的水平。粮价再次加速上涨,虽然与粮食供求存在一定缺口有很大关系,但也不能否认社会各方在涨价预期作用下集中采购的影响。

  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涨幅不断上升。在一季度的3个月中,其同比涨幅分别为7.4%、8.1%和9.5%,涨幅呈迅速增大的趋势。这种状况表明投资规模过大的结果已经十分明显了。

  固定资产投资超常增长

  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37.5%,虽然增幅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这种回落是由季节性因素造成的,而不能看作是趋势性的变化。投资超常增长若不能迅速地得到控制,其不良后果就会进一步加剧。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攀升,大量投资项目必然会严重地超出预算,因此其中会有相当一部分难以如期完成,甚至成为半拉子工程,这些项目的贷款也很可能会成为呆坏帐。由于项目投资严重超预算,再加上很多商品的价格在经济过热结束后会明显回落,因此投资项目的效益会远不如预期,甚至建成之时,也就是亏损之日。

  投资增速大幅上升显然与政府调控政策的取向相悖,说明去年四季度采取的调控政策尚未收到效果,有必要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投资增速的上升与货币供应量的走势不符。3月末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0.3%,虽然仍保持在高位,但并没有明显上升,并且偏高的幅度也不是很大,这与以往的历次经济过热迥然不同。这种现象值得密切关注。

  工业增长速度稳定在高位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和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19.4%。工业增长速度没有随投资增长大幅上升而走高,说明工业产出能力已接近增长的极限。在这种情况下,需求增长速度的进一步加快只会引发通货膨胀的加剧,而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

  轻工业增速回落,重工业增速加快。一季度,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增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连续三个月贸易逆差

  一季度,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1%,虽然仍呈高速增长,但增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6.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同比增长42.3%,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由于进口的快速增长,今年前三个月均为贸易逆差,累计已达84.4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的逆差为124.7亿美元。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出口退税率调整、关税降低等等,而其中最主要的是投资过快增长对进口的拉动作用。由于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很大,3月末为4398亿美元,再加上资本项目收支状况较好,因此一定规模的贸易逆差目前还不会构成较大的问题。

  货币供应量M1增速小幅反弹

  3月末,货币供应量M0、M1和M2同比分别增长13.4%、20.3%和19.2%。与上年末的增速相比,M1的增幅上升1.6个百分点,M0和M2的增幅分别回落0.9和0.4个百分点。从趋势看,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速基本稳定,并没有因采取收缩性政策而明显回落。从金融机构贷款的情况看,其增长速度在去年9月份以后一直在回落,3月末同比增长20.1%,增幅比上年的最高点回落了3.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稳定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速度为9.2%。尽管消费需求的增速仍呈基本稳定的态势,但从经济波动的传导过程看,只要投资过热不能得到迅速控制,那么其增长速度就迟早会上升,原因在于:1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必然会加快,这在今年一季度已有所反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2%,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3.2和5.2个百分点;2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会逐渐地向下游产品扩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