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IMF积极评价中国经济贡献 增长有益其他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0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中国做出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令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受裨益。报告公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估数字,同时强调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风险。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仅扩大了出口,进口也迅速上升,这对与之相邻的经济体保持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并促使全球商品价格总水平上升。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地区间贸易,为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持。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并将产生积极影响。

  发达国家将得益于从中国进口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产品和向中国提供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和服务,发展中国家也将从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和需再加工的制造业产品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

  报告同时建议,中国应坚持对银行、国有企业、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等进行必要的调整改革。

  在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判断上,报告预测今年的增长速度为4.6%,明年为4.4%,均高于去年的3.9%。就经济体而言,美国经济增速仍将高于其他工业国家,预计今年将达4.6%,明年为3.9%。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更多依赖外部需求,经济下滑风险仍然存在,今年预计为1.7%,明年为2.3%。由于外部需求旺盛以及投资和消费大幅增加,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3.4%,但明年会放慢到1.9%。

  报告指出,虽然今明两年全球经济仍将快速增长,但在持续发展方面仍面临诸多风险。一是美国的“双赤字”问题。由于国内需求继续快速增加,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预计到2009年也只能降到4%。二是全球利率水平目前偏低,提高利率势在必行,但若把握不好加息的时机和幅度,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动荡。三是今后几年全球财政状况依然困难。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实行了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很多工业国家仍背负较多政府债务,同时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发的财政压力。四是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仍难达成实质性协议。此外,报告认为世界石油价格攀升和恐怖活动增多是近期面临的主要危险,有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为此,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并促进不平衡问题得到有序解决。IMF还针对不同经济体提出以下建议:美国应制定一个削减财政赤字的可行计划;欧元区应加快结构改革的步伐;日本应继续进行银行和企业改革;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汇率体制应逐渐朝着更为灵活的形式转变。此外,IMF还强调,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几乎所有国家的利率都将提高,各国应掌握好上调利率的时机和幅度。许多国家需要进行政策调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以及“9·11”和非典之类的突发事件。

  在报告中,IMF对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荷兰、西班牙等国的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发出警告,称上述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已呈泡沫化趋势,存在泡沫破灭的危险,并预测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价格有可能下跌10%。此外,IMF还对伊拉克重建表示关注,认为外国援助和债务减免对于重建中的伊拉克是至关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展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