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高规格经贸磋商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不过分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国青

  要了解美国就半导体增值税问题把中国告到WTO,还需要更大的大局观———美国的政治体制。一些美国政客在大选前笼络人心,打中国这张“牌”,也是他们惯用的招术。

  纵观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中美经贸关系,一个规律性的现象是:每逢总统竞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候选人都会发表一些对中国不利的言辞,相应地,在美国大选前后总要出现一段时间的中美贸易摩擦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到了2004年,美国总统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成了焦点。民主党的克里对民众信誓旦旦要成为美国失业者的救星,高压之下,布什政府作为当局者也要采取行动,中国的半导体问题成了理想的攻击目标。据《金融时报》称,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有700亿美元,半导体是美国对中国的第二大项出口产品。中国对半导体产品征收17%的增值税,却对在中国研发生产的或者是在中国研发、在国外生产的半导体产品实行退税。美方认为中国政策鼓励了在华投资却限制了对华的贸易,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美国企业来中国而不是在美国进行投资生产,意味着很多美国人丧失了就业机会。因此,打击中国的半导体增值税政策,必然会让美国民众买账,为大选捞分。

  在“大选”这个作秀场,很可能的结果是,如果中国在此案中较早收兵,美国还会在别的问题上找麻烦。如果我们明知美国政府是在演戏,是在打“中国牌”,中国就应该大大方方地当好配角,“配合”美国把“戏”演好。从这个“大局观”来看,中国更需要和美国在DSB打上几个回合,耍耍京剧中的“花枪”。

  就半导体增值税问题而言,中美原计划在4月21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经贸联委会上通过高层会晤来解决,美方突然单方面地改变了作法,提前把中国告上了WTO,其理由是,美国贸易代表处的高官访问北京时,从某位中国官员处得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会退让,所以他们才决定采取此措施。人们不禁要想,为了取悦于选民,美国政府是等不及了,所以他们才找了这样一个“很不理想”的由头。

  作为世界第四大贸易国,中国经济在腾飞,贸易在迅速发展,有贸易纠纷是难免的,而且中国很可能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期。中国应该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提高处理贸易纠纷的能力,为中国企业保驾护航,承受外来压力,对抗外来挑衅,而不是一味地用“平常心”来自慰。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参与WTO的争端案件,我们也可以对WTO规则有更深刻的理解,可以培养实战经验。

  所以,指导中国解决与美贸易摩擦的“大局观”应该是:以中美经贸大局为重,根本上是从长远计以中国经济大局为重。

  用前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兰普顿的话来说:美国与其盟友欧盟和日本在钢铁、农产品问题上针锋相对,打得不可开交,更何况与中国呢?在DSB的案件上无论得与失,其目的是维护中国产业的利益。即使政府在面子上输得很惨,如果企业在实质上获利,也不是大的损失。如果再把我们的“大局观”放大———即使这个案件输了,还为以后的案件积累了经验呢,我们犯不着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当然,如果真的失利,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会认真执行DSB的裁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