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3000万到9000万 贫困人口为何不能说越扶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本报上海4月22日电

  从3000万到9000万,并不是表明中国的贫困人口增多了,而是统计标准不同造成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今天上午,在亚太经社会高级官员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联络司司长吴忠告诉记者,中国实际上在很多指标上已经达到了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2000年就已经将农村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8500万减少到3000万,而9000万是用另一种标准计算而来。

  吴忠说,2000年的统计标准是,人均年收入低于625元,称为绝对贫困线。这是根据满足普通农村人口最低生存需要的食物和非食物消费需要制定的。以此标准计算,2000年我国的农村贫困人口是3000万。

  而2001年制定了一个新标准———人均年收入低于865元,称为“低收入人口”。这部分人刚刚脱贫,人均年收入在625至865元之间,还不能依靠按照自己的能力发展,容易受到疾病、自然灾害的影响,“返贫率”较高。以此标准计算,2001年,我国的农村贫困人口就增加了6000万,总共9000万,占农村总人口的10%。

  记者问到,目前国际标准贫困线为每天收入1美元,而中国的贫困线标准是否过低?吴忠表示,国际标准贫困线有些是指收入1美元,有些是指消费1美元,现在甚至有人提出每天2美元的标准,“虽然我国的贫困线标准较低,但按照同等购买力计算,就相当于国际标准”。

  吴忠没有透露中国消除贫困人口的时间表,但国务院扶贫开发办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争取到2010年把贫困人口“降到最低程度”。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表示,目前亚洲贫困人口的70%集中在中国、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5国。其中,中国和印度在消除贫困方面开展得最好,尤其是中国已经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计划,即到2015年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在1978年到2000年间共解决了2.2亿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使全国的绝对贫困人口数从2.5亿减少到3000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贫困人口新闻 全部扶贫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