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八条建议为失地农民保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7:49 北京晨报

  今后四五年,北京将有12万到13万农民失去土地,政协常委会昨通过建议案——

  晨报讯 (记者 李海霞) 提高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农村的损失补偿标准,对被征占土地的农民,应由政府筹措资金为他们分期缴纳15年的保险……这些保护失地农民的实实在在的建议被列入政协经科委和民建市委、致公党市委、九三市委、市工商联组成的联合调研课题并形成建议案,昨天该建议案在政协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通过。据悉,今后四五年北京还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有12万到13万农民失去土地。如这些建议能够得到落实,将会极大地维护失地农民的利益。

  常委会认为,在推进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大量农民土地被占,出现大批失地农民。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并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尚有不少失地农民的问题至今未得到很好解决。

  据市统计局对顺义、大兴两区六镇百户失地农民的调查显示,有20.8%的农民成为“三无”人员,有近六成农户收入下降。

  为此,委员们提出八条建议,维护失地农民的利益。

  -失地农民集体上访

  要件件有着落

  尽快开展北京郊区农民情况普查工作,摸清底数,改变对失地农民“情况说不清、数字搞不准”状况。清理过时政策,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对失地农民集体上访的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发展规划要给

  农民留有发展空间

  调整建设规划和发展布局,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修订首都空间发展规划时应十分突出统筹城乡的指导思想。严格规范村级组织违法改变土地用途的行为,防止出现不顾群众意愿的大拆大建。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一定要给农村集体经济留有发展空间。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维护农村和农民权益。

  -将土地征用改为征购

  严格土地征用管理,尽快推行土地征用政务公开制度。制定农村土地征占管理办法,规范农用土地流转的行为。可以考虑将土地征用改为征购,将支付征地的补偿安置费用改为按市场价格支付的购地费用。

  -获得的利润

  返还给失地农民

  千方百计为失地农民广拓就业渠道,可以考虑从被征土地中拿出10%左右的建设用地,留给被征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二三产业,这样不仅可以为失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也可以用获得的利润返还给失地农民。

  -土地变资产社员做股东

  积极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土地收益。按照“土地变资产、社员做股东”的思想,通过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度改革的办法,使农民在土地改变了农业的使用方式以后,能够继续凭借产权获得土地经营的收益。

  -征地单位一次性

  将款项注入“安置费专户”

  可以采用土地换社保的办法,将未纳入城镇社保体系的失地农民纳入社保,由征地单位一次性将款项注入劳动保障部门设置的“安置费专户”,封闭运行,用于支付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统筹费。

  -分期为失地农民

  缴纳15年的保险

  妥善处理好征地工作中的遗留问题。解决绿化隔离带建设中存在的补偿标准过低,相关政策不合理的问题。对第一道绿化隔离带的农村,要提高损失补偿标准,提高养护费标准,放宽在绿化隔离地区保留优势企业的政策,提高乡镇企业拆迁标准。对近些年来被征占土地的农民,可考虑由政府筹措资金,为这部分农民分期缴纳15年的保险。

  -防止补偿安置费用的

  截留、挪用和滥用

  加大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力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当前土地市场秩序混乱、征地制度和程序存在明显的缺陷、执法不严、监督不力、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与开发商相互勾结,进行暗箱操作等严重问题,要严格执行征地审批公示制度,防止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的截留、挪用和滥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