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深圳命运 > 正文
 
深圳调整现代化时间表:以退为进 蓄势待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7:45 新华网

  深圳调整现代化指标 较大幅度修正指标体系

  新华时评:发展指标体系要体现以人为本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吴亮、赵东辉) 深圳市政府宣布推迟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原定的2005年推迟至2010年,并对现代化指标体系进行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较大幅度的调整。

  对原来发展模式的反思和修正

  2005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深圳市在2000年提出来的。深圳市发展计划局的同志介绍,深圳市的现代化目前已达到较高水平,到2002年,深圳基本现代化的实现程度已达到原目标水平的84.3%,而且这是在“十五”开局不明朗,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持续低迷、深圳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周边地区竞争加剧等情况下取得的。

  那么,为什么还要对现代化指标体系和实现时间表进行调整呢?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分析说:这次调整是深圳在对发展现状和发展环境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对原来发展模式的一次全面反思和修正。杨立勋分析,在深圳市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出来,深圳开始反思原来的发展模式。

  一是深圳市仍然没有完全走出“粗放型”增长模式。以“每千克能源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来看,深圳市在2002年是2.1美元,这一数字尽管远高于我国平均水平,但与中等发达国家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这种增长模式下,深圳市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环境和资源压力,深圳市区内的7条河流全都变成了臭水河。如果按照目前的开发速度,10年后深圳就没有可以开发的土地了。

  二是没有全面协调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率先发展”。20多年来,深圳市创造了GDP年均增长28%的“深圳速度”,但从原定的现代化指标体系来看,深圳市在“可持续发展”和“生活水平”方面进展不理想,“生活水平”11项指标中,进展不顺利的就占到9个。而在社会发展方面深圳市存在以下问题: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社会发展投融资体制滞后、社会事业的专业人才缺乏、移民文化尚待整合、部分人士中小富即安和不思进取的心态、高速城市化与“城中村”并存等。

  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困扰着深圳市。深圳市202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被人为划分为两个区的,一是罗湖、福田、南田、盐山四个区被称为“特区内”,二是宝安和龙岗两个区被称为“特区外”,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深圳市一直是一个城市两种法律、两种制度、两种标准,被人们称为“一市两制、一市两法和一市两规”。

  四是深圳人对“现代化”的认识发生了改变。如原来大家认为用电越多、车辆越多就代表一个地方的现代化水平越高,但现在看来,节能水平越高,城市公交分担率越高、居住环境越舒适、空气质量越好才是现代化所追求的目标。

  新指标体系突出“以人为本”

  去年深圳市提出,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将深圳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用“六个统一”来介绍深圳市在发展模式上的调整:一是要把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质量和效益统一起来,当前要突出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把扩大经济规模和优化产业结构统一起来,当前要突出强调优化结构;三是要把谋求GDP增长与提高发展能力统一起来,当前要突出强调提高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四是要把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统一起来,当前要更加重视促进社会进步;五是把创造物质成果与提升发展的人文价值统一起来,当前要更加注意提升发展的人文价值;六是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福祉统一起来,当前要特别注意保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变重增长、轻保护,先开发、后治理倾向,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修正后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突出的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

  修正后的规划以登记失业率、人均公共馆藏图书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等指标来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高峰时段城市平均车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公共交通分担率、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等指标来反映“城市功能”对人的服务;以每平方公里土地生产总值、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等指标来衡量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推迟实现发展目标,还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现代化的看法。十几年前就从中国北方来到这里创业的深圳华怡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说:"调整后的现代化目标,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它展示的不单是经济实力,更具有丰富的社会魅力。"

  以退为进,为特区新一轮发展“蓄势”

  近几年,对发展前景的焦虑和争论一直在深圳蔓延。人心中的忧虑、迷茫和不安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形成巨大反差。人们可以从深圳人凝重隐忧的表情和继续鼓起的钱袋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深圳。

  这次推迟现代化实现时间表,说明深圳正在摆脱发展的浮躁心态。深圳不是退步了,而是以退为进,为新一轮的发展“蓄势”。站在新的发展定位上,深圳市新一轮的“蓄势”的主要着力点已可以让人感受到。

  一是切实增加深圳的社会支撑力和环境承载力。深圳市提出将深圳建设成为高品位的文化——生态城市和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弘扬开放兼容、追求卓越、敢闯敢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营造法制健全、规范有序、安全和谐的人文法制环境。

  二是进一步强化深圳作为国际化城市的城市功能,将深圳建设成为高科技城市、现代化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

  三是进一步创新体制。在调整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深圳市目前已启动新的科学发展观和保障机制。如在干部考核方面,深圳市负责同志提出要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社会发展指标、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将此作为考察、评价干部驾驭全局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水平的重要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新闻 全部现代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