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谁赢走了刘贵正挪用的公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5:17 中国经济时报

  -蒹葭

  一个月前玩了一把“失踪秀”的陕西省南郑县阳春镇原党委书记刘贵正,终于被依法逮捕,并异地羁押。刘贵正之所以留下“遗书”后神秘失踪,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常被一些领导叫去打牌,输了很多钱,不去又不行,身不由己,只好从单位财务上拿,结果日积月累,挪用公款达60多万元之巨。(《华商报》4月20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刘贵正案暴露出一些地方基层领导干部打牌赌博之风盛行的严重问题。本来,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下下棋、打打牌,娱乐娱乐,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现实中,有不少地方领导干部中盛行打牌之风,经常不分上班下班,不分办公场所,不分白天黑夜,通宵达旦打牌,有的还利用打牌搞明目张胆的赌博。更有甚者,一些人还利用打牌搞变相的行贿受贿,糟蹋了党风、政风。

  刘贵正的案子是由南郑县去年年底调查该县工资统一发放办公室主任何德超一案而引发的。该案所牵涉的圣水镇财政所所长胡汉林挪用100多万公款,80%用于赌博,忍水乡财政所所长罗青云挪用公款8万多,也大部分用于赌博,而刘贵正正是在检察机关调查胡汉林时,留下遗书神秘“失踪”的。可见,南郑县一些地方打牌赌博之风是何等盛行。

  笔者认识的一个私营企业主就曾告诉我,每到有求于某些官员或者逢年过节时,他都要盛情相邀某些领导干部一起打打牌、摸摸麻将,表面上聚在一起放松放松,很自然,暗地里却有意输钱给他们,双方都心照不宣,心领神会,牌打完了,事情也就算八九不离十了。我对他说,你这不是在打“业务牌”,搞变相行贿吗?他坦然承认,官场的事情就是这样,不这样做,很难办成。“当然,也有烦恼。”他说:“有的领导‘业务牌’打得上瘾,隔三差五就要过把瘾,像苍蝇一般可恶。”

  当然,我的这位朋友是私营业主,送出的钱再多也要靠自己挣。而刘贵正就不一样了,他是镇党委书记,国家干部,工薪阶层,哪里禁得起领导的“轮番轰炸”呢?领导要他打牌就是“看得起”他,不能不去;和上司打牌又不能不输,输了又不能不付账。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多大的家私也有坐吃山空的时候,怎么办?只好把手伸向单位财务。公款的窟窿越来越大,总有一天会捂不住盖子,东窗事发,怎么办?只好“出走”,演一场“人间蒸发”的戏。从这个角度看,刘贵正是可恨的,同时也是可怜的,还算天良尚未泯灭,知道有压力,知道这样下去不可收拾。相比较而言,那些常叫他去打牌的领导则显得利欲熏心,肆无忌惮之极。

  领导干部耽于打牌之风要刹,借打牌搞行贿受贿之实更要严厉打击。如今,刘贵正已经归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和领导打牌的实际情况就会水落石出。究竟谁赢走了刘贵正挪用的这几十万元公款?有关部门应该揪住这个问题不放,给老百姓一个“说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