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广交会出口名牌服装展 > 正文
 

广交会:中国民营经济走向世界的桥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5:1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 查鑫 王攀 郭莹玉)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贸展会上,营销触角遍布全球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再次显示了自己的精明能干。

  一家浙江慈溪的民营数码科技公司推出一种带DVD播放功能的液晶电视机吸引了众多客商的注意力,毫不费力地获得了总额约120万美元的定单。另一家在天津的食品公司聘请了漂亮的女调酒师现场调制一种玫瑰露酒,深受东南亚客商欢迎,几天内成交额就超过了10
00万美元。

  尽管今年的展位比去年增加了50%,但是广交会的名牌效应仍然使参展摊位千金难求,展位被高价出售、转卖已属常见。据估计,参展企业要为一个普通展位支付10万元以上的费用。

  “只要有机会参展,还是很值的,”宁波太平鸟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说。这个公司出口的太平鸟牌服装在欧美、小有名气,在本届广交会上一口气设立了15个展位,展示了3000多款样品,最后成交了550万美元。

  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商人只是继承了曾经流淌在他们祖先血管里的营商本性。著名外经贸专家、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院长马晓野博士说,早在4、5百年前,中国东南沿海的部分居民就曾大胆地违背皇帝的诏令,扬帆出海,开始是东南亚,接着是欧美、非洲,直至遍布全球各地,“只要有城市的地方就有中国商人”。

  但是,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民营经济还是一片空白,外贸被牢牢掌握在国家所有的十一家外贸专业公司和它们分布在各地的一百三十余家分支公司手里。

  “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给中国民营企业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空间,他们活跃和出色的演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晓野说。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政府逐步放开进出口经营权,民营企业对国际贸易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截止目前,私营企业在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为30.5亿美元,增长幅度达73.7%,大大超过国有和外商投资企业。

  步森集团副总经理吴永杰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民营企业的产品质量上乘、物美价廉,已经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认可,现在很多有实力的公司开始注意培养自有品牌产品,目标锁定了高端市场。“我们也要敢于创世界的名牌,”他说。

  此间经济学家分析说,在新一轮全球经济转移浪潮中,制造业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态势日趋明显。中国具有市场、安全稳定、人才、基础设施等独特优势,面向全球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已具规模。

  广东省WTO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磊说,“在这一浪潮中,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如能抓住机遇,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