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水利部 > 正文
 
水利部官员:我国中度缺水 解决水危机关键在节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赵晓辉 樊曦) 在全世界致力于应对水问题的21世纪,中国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大国,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压力。正在此间参加中日民间水论坛的水利部官员说,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中国实现水资源供需平衡的出路。

  中国目前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40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立方米,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北方和西部部分地区已出现重度缺水。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说:“中国是个中度缺水的国家,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建设节水型社会,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

  吴季松说,中国水资源供需达不到平衡关键在于缺乏对全面节水的管理,要树立全民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价格杠杆节水。

  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供水不足,其中六分之一严重缺水。吴季松表示,如果不对现有水资源进行合理管理,随着中国人口在本世纪中叶达到16亿的上限,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将跌至17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水资源短缺形势将更为严峻。

  吴季松说,建设节水型社会,就是要创新和建设节水的制度、节水的经济、节水的科学技术和节水的文化。

  在中国,“土渠输水,大水漫灌”的农业灌溉方式仍普遍存在,灌溉用水一般在输水过程中就渗漏损失了,灌溉用水的利用系数大多只有0.4,不足发达国家的一半水平。

  由于现有用水设施技术落后,中国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为103立方米,而美国是8立方米,日本只有6立方米。此外,中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为55%左右,而发达国家平均为75-85%。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中的浪费现象也很严重。据统计,仅北京市一年跑冒滴漏的水就多达36万吨。

  吴季松指出,中国水资源要达到供需平衡,关键在于有正确的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制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

  2002年,水利部启动了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已先后在张掖、绵阳、大连三个城市开展,节水效果已初见成效。

  北京市发改委物价部门透露,为促进节水,北京市将在今明两年对水价进行调整,最终在明年使居民用水由现在的每立方米2.9元上涨为4.5元,综合水价由每立方米3.81元调整为6.0元。

  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国要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把节水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把节水工作贯穿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