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日紫菜进口搞配额 我启动首起对外贸易壁垒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王宇) 商务部22日起将对日本有关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为期6至9个月的贸易壁垒调查,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外国政府的进口管理措施开展的贸易壁垒调查。

  此前,江苏省紫菜协会向商务部提出申请,认为日本政府对紫菜进口维持的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了WTO相关规定,对中国紫菜进入日本市场造成阻碍,导致中国紫菜产品无法对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出口,构成贸易壁垒,请求商务部对日本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调查。

  商务部将依据有关多、双边规则,必要时成立由政府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咨询组,全面评估日本的紫菜管理措施,并就紫菜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与日方进行磋商。如调查结果被认定为日方违反其承担的多、双边义务,或存在贸易壁垒,我国将启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或双边磋商解决。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说,此次调查是2002年《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定》实施以来的首例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标志着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维护自身权利意识的增强,将有利于企业出口环境的改善和合法利益的维护,并最终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调查中所涉及的紫菜为干紫菜和调味紫菜,日本市场每年的需求量约为100亿张,被广泛用于紫菜加工和制作寿司、饭团等食品。江苏省作为我国紫菜出口大省,每年紫菜出口占全国紫菜出口的95%以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