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经济学家:中国治理经济过热引起普遍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48 中国经济时报

  世行预测,中国2004年经济增长率为7.7%,中国增速放慢对区域内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将是温和的

  记者 单羽青 北京报道

  世界银行4月20日发布了东亚地区经济半年报和中国经济半年报。世行认为,在GDP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增速接近10%的情况下,中国采取行动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意义超出了其国界。为确保未来增长融资的效率和可持续性,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已超过生产能力的总需求增长,特别是投资需求的增长。然而,由于缺少宏观经济调控手段以及经济管理责任分散,挑战是严峻的。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迪帕克说:“由于治理经济过热,中国的进口增长有可能放慢,因此,其他亚洲国家有必要转向依靠国内需求来维持增长。”

  经济半年报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2003年进口猛增40%,2004年一季度,在生产出口工业品的原材料需求的刺激下,这种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大部分原材料来自其周边国家。过去三年,区域内贸易仍占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增长的70%左右。同样,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占几个东亚国家出口增长的50%以上。但是,随着中国从目前的高速增长冷却下来,这种趋势必然会放缓。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到更容易管理的水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继续创造就业需要和开展经济改革,同时保持经济稳定和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之间取得平衡。中国增速放慢会对邻国造成什么影响目前尚难判断。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说:“虽然中国增速放慢肯定会伤及区域内的其他经济体,但我们的观点是这种影响将是温和的。即使中国的进口增长减少10%,也只会对韩国和台湾地区的GDP增长造成不到1%的损失,对于像泰国一类国家GDP的影响则不到0.5%。而且如果增速放慢出现在2004年,其影响会被日本在区域内的进口增速加快和全球贸易增速提高所抵消。”

  卡拉思说:“东亚地区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来自中国的增速放慢,而是来自硬着陆,要避免硬着陆需要技巧和协调的政策制定。”

  鉴于已经采取的措施,世行表示,中国有可能在2004年保持7.7%的增长率,外贸小幅盈余,通胀率在2-3%左右。在出口增长、低利率和中国、越南、泰国高投资率的刺激下,东亚经济增长率2004年预期超过6%,出现2000年初全球经济趋缓以来的最强劲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