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产重组,国企谨防七大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8:49 新华网

  本刊记者 梁栋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引领了我国国企改革新浪潮。然而记者发现,不少国企在产权改革中留下了“后遗症”,以至“余震不断”,引起职工上访,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记者认为,国企资产重组应谨防七个误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误区之一:无视

  职工知情权、民主参与权,改制方案不征求职工意见、不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邢台制药厂被“托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1996年5月,河北邢台市医药管理局没有与企业领导商量,也没有让职工讨论,就决定将有30多年建厂历史的邢台制药厂“托管”给本市私营企业———恒利集团。直到恒利进入的前一天才将厂长叫去:“托管合同已经签了,以后你就不是厂长了!”两年后,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停产,生活无着的职工们以改制没有经过民主程序为由,一次次向政府讨要说法,直至2003年问题才得以解决。

  误区之二:改制方案违法违规、显失公平。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医药公司出售产权后新成立的股份制公司里,县经委副主任兼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某担任董事长,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朱某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工认为这种安排违反《公司法》中关于“国家公务员不得兼任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的规定,并对新公司中董事长与一般职工约为80?誜1的股权比例提出质疑,多次上访。

  误区之三:政府领导热衷于“改制政绩”,为迅速扩大“改制面”,将企业原来经营者定为天然的“最佳购买者”,处置企业资产时不走拍卖程序,不进产权市场,而是“定向出售”。迁安土产日杂棉麻公司是市供销合作社下属的集体企业。2000年2月,市供销社改制领导小组进驻企业,公司经理方会作为改制工作组成员直接参与改制,而其妻子在公司任会计。公司在没有清产核资和账目审计的情况下进行资产评估,改制领导小组依据不实评估报告,决定将公司“零值定向”出售给方会。职工对这种改制极为不满,先后上百次向纪检部门、上级政府、新闻单位反映问题,直至不久前,迁安市法院经过审理,以侵占罪对原公司经理方会做出一审判决,在当地持续4年之久的“改制风波”才算告一段落。

  误区之四:产权的“购买者”就是原经营者,这些人在方案确定、资产评估、操作程序、资产交割等各个环节“精心运作”,将企业改制当成暴富捷径。据报载,2000年7月,改制领导小组进驻浙江武义县医药公司时,有人举报公司经理韩某及其他领导借改制之机,转移、隐匿国有资产。经核查,韩某早就打算同他的一些“心腹”共同出资买断公司资产,并预先将新公司“领导班子”及重要岗位许诺给了“弟兄们”。在他的教唆下,几名公司领导提前隐匿近百万国有资产。

  误区之五: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却在清产核资时出现失误,法院在判决破产企业资产分割方案时铸成错案,损害了部分人利益。原新乐市食品公司是一家中型全民所有制企业,下设12个分公司。1998年公司破产时,错将下属分公司划到了破产范围之外。其中,肉类经销公司、清真肉类水产公司欠职工高额集资款和工资,无法偿还,经理李占军、郭新社便成了法院、市政府的常客,并不断到省、市上访。直至1999年底,新乐市法院经济二庭庭长郭江涛认为这宗破产案有问题,积极向上级法院呼吁。2000年12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分公司应该纳入破产资格”。说法虽然有了,但是如何纠正呢?3年多过去了,仍是一道待解难题。

  误区之六:国企完成资产重组后,经营者办事仍然“踢皮球”、“磨洋工”,激怒合资的私企、外企。河北唐山市私企唐山宏文集团,参与秦皇岛电力公司下属北山电厂3号机组改制时,投入近2500万元,控股66.67%。一年多过去了,这家私企不但没分得一分钱红利,而且完全被排斥到管理之外。秦皇岛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给的说法,竟是“前一段时间电力公司班子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在推动这项工作上有些迟缓”。

  误区之七:国企完成资产重组后,新企业经营者随意裁人、降工资、撕毁劳动合同,甚至逼迫职工“自愿”回家。河北新乐一家企业,改制之初,购买者满口答应政府“全员接收职工,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保证最低待遇”等条件,享受了不少优惠政策。可企业一到手,企业主便处处为难职工。他们要求职工上班时间必须到岗,却并不保证有事情做,有活干给工资,没活干就等着,不给工资。如果有事找不到人,就要被开除。结果,多数职工由于收入太低无法维持生活被迫离开。

  (转自半月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