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前瞻:龙永图披露热门看点(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龙永图披露热门看点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王辛莉 摄
龙永图披露热门看点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王辛莉 摄
龙永图接受本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王辛莉 摄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王辛莉

  即将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全体会、峰会、论坛会、午餐会、圆桌会五种形式二十多场,哪些热门议题最值得关注?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政要、一百多位参会嘉宾,哪些是热门看点人物?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二十日下午接受本社记者专访,细论年会议题设计及嘉宾邀请思路,披露年会最佳看点。

  看点议题:全球化与区域化中国崛起与供应链

  龙永图认为:“贸易部长论坛:坎昆后的多边贸易体制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将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他说:多哈谈判已经陷入僵局,坚冰如何打破?本次参会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韩国贸易部长黄斗渊、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坂本刚二、菲律宾贸工部长塞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所代表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当前国际贸易的活跃地区,相信日内瓦会议会倾听贸易部长们,在亚洲论坛这样一个场所共同发出的声音。

  龙认为全球化的基础是生产的全球化,它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及金融、关税等问题提出的前提。他认为生产的全球化意味着众多产品,不是在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内部进行生产,而是在整个全球范围进行,这意味着每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成为全球化供应链的一个环节,崛起中的中国也不例外。

  由去年单一议题放大成的“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全球化圆桌会议”,是龙重点提及的论坛议程。

  他说:关注亚洲,关注中国的和平崛起以及她对周边国家和区域的影响,这已经是一个时代命题。参加这个议题讨论的,是全球思想库中许多重要机构和人物:如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美国兰德公司经济学家查尔斯.沃尔夫、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Mari、美国亚洲协会董事约翰.托顿、日本《朝日新闻》著名专栏作家船桥洋一、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约翰.哈姆雷、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等。这是一个开放式、包容式的论坛,目的就是听取来自世界各地的意见,相信她将是对和平崛起中国研究的一个重要开始,随着历史进程,这个探讨会更丰富,更深入。

  看点人物:马哈蒂尔 塞迪略 克劳斯 老布什

  “我们认为,尽管他去年已经退休,但依然是亚洲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我们将以现政要的规格接待这为令人尊敬的人物”,龙永图说,“他就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龙介绍说:在位二十二年的马哈蒂尔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最早提出者和推进者,早在一九九0年他即提出这样的构想,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形成共识;二十世纪末他参与了亚洲论坛的发起,并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令人记忆犹新的演讲。他的参会和主旨演讲,将对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起到推进作用。

  “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是另一重要看点人物”,龙介绍说,“在领导墨西哥的六年期间(一九九四至二000年),他推动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退职之后,作为学者,他在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担任主任,继续推进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希望他在本次会议的两次演讲,有助于人们对全球化和区域化的理解,希望北美的经验有助于亚洲。”

  欧盟东扩是全球关注的热点之一。前计划经济国家捷克是新近加入欧盟的十个成员国之一,这个不发达的发达国家,为何加入区域性贸易组织?龙表示,捷克总统克劳斯的演讲将带来一个重要转型国家对于区域化的考量。

  当然,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进行午参会演讲,一定会引起世界普遍关注。龙坦言:作为来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老政治家,老布什参加亚洲论坛年会本身已经是一个信号——亚洲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世界关注亚洲的重要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