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该出手就出手?评经济运行中的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该出手就出手,这大概只能出现在小说或者影视作品《水浒传》的好汉那里,对于宏观经济或者事关国计民生的调控,说说出手容易,实施起来难矣。

  上个星期,也就是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7%;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时隔一天,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318亿元,同比增长17.7%。不过,人们注意到,这两大委局新闻发言人刚为增长速度加快,效益继续提高喜上眉头,又为固定投资增速过快过猛愁上心头,忧患意识宣于口头。

  国家统计局说得比较原则: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一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并由此造成主要原材料、能源、运输等“瓶颈”约束加剧和价格上涨压力加大等。

  而发改委说得就比较具体和严厉了:投资增长过快、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当严重,以及由此带来的煤电油运和重要原材料供求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货币信贷增长再度加快,物价总水平继续上升。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说,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猛增26.7%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同比增长43%。仅从去年在建规模看,已高达1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3年的工作量,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

  投资、出口和消费,向来被中国经济界称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热烧不减,出口一季度增长也在三成以上,消费也水涨船高。按说,天下形势应该一片大好,宏观经济决策部门何以忧心忡忡?原来,他们担心的是,欲速则不达,投资规模过大,不仅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使煤电油运供不应求之弦绷得更紧,难以为继,同时让时时防范的金融风险有冲出牢笼之势,并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进而触动中国经济的大起大落。这也是正在向和平崛起的中国政府所不愿看到的。

  从固定投资快马加鞭指向看,钢铁、水泥、电解铝是最大的“发烧友”。发改委资料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07.2%,水泥业增长101.4%,电解铝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减缓,仍达近四成。发改委警告:这种势头如果持续下去,资源和环境难以承载,一旦市场风云突变,会因产能大量过剩并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实际上,去年年中,发改委就发了多道“红牌”,要严刹这方面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然而,有人按兵不动,有人“漏夜赶科场”,甚至有人不经批准就大圈其地搞钢铁大项目。关键是“奶酪”香香的,我不动谁动?据说,一吨钢材已由去年2000元出头升至近4000元。钢铁、电解铝等都是获利颇丰的行业。有钱赚永远是企业家屡试不爽的投资指南。至于环境污染、银行风险、材料上涨,且放一边吧。

  有消息说,地方的投资冲动比中央企业更加生猛,而且越是中央明令禁止的,越是赶搭“末班车”,也是固定资产规模“滚雪球”的一个动因。不少人抱着这样的想法:煤电油运和重要原材料供求紧张,只要我能想方设法解决,别人的食让别人去想办法吧。拉闸停电,只要不拉到我的工厂,管他去。

  但是,作为一盘棋,下棋的人可就不能作如是想。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漏勺可能触发“大雪崩”。因此,最近中央政府一再强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运用财政、货币信贷、价格、进出口等多种政策工具,重点调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比如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认真清理在建项目,严格土地管理,都是调控的手段。至于央行短短时间内,两度提高金融机构的准备金,也是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范金融风险的“杀手锏”。

  这些举措,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出手”的动作。但是,当今之世,有时市场比人强。既要不加大油门,又不急刹车;既有投中老鼠,又要不损毁器皿,确实需要好功夫。但愿“组合拳”一出,无人争锋,而中国经济列车沿着既定轨道平稳较快前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