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中国准备给经济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30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安德鲁•高尔斯(Andrew Gowers)、金奇(James Kynge)北京报道]

  中国的高级官员表示,政府正在准备采取措施,给迅速发展的经济降温,其中可能包括提高利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表示,中国正遭受通货膨胀和投资过热的困扰,并且有可能在2004年全年出现贸易逆差。“根据我的观察,如有需要,就有可能提高贷款利率,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利率,”王先生说道,“调整利率将对通货膨胀产生较好的影响。”

  自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反对升息。但有迹象表明,政府的这一立场首次开始弱化,而王先生的评论与此相一致。中国官方媒体引用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话说,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银行贷款利率,那么当局将“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政府设定的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31%,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今年第一季,通胀压力的主要指标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2.8%。

  王先生预计,用消费物价指数来衡量,全年价格上涨幅度将达到5%,高于政府3%的预测。通货膨胀主要是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引起,但许多制成品依然供应过剩,意味着通货膨胀“将不会成为大问题”,他说道。

  他表示,政府部门抑制投资失控的努力,也将减轻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所用原材料的通胀压力。

  “我的预测是,今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5%,”王先生表示。他还指出,他的预测高于7%的官方预测。第一季度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7%。

  王先生表示,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正在减弱,部分原因是国内出现了通货膨胀,部分是因为中国已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他说,中国的贸易逆差现象今年全年都有可能得以继续,从而成为自1993年以来的首次全年逆差。“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逾4000亿美元,我们目前用不着这么多。(贸易)逆差没什么可怕的。即使是我们的外汇储备下降,也不是什么很严重的问题。”

  他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对美国经济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尽管中国政府已将大部分日益增长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有助于美国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

  王先生表示,中国将不会采取激烈的措施为经济降温,宁愿采取较小的步骤控制投资。

  中国将终止旨在刺激煤炭等大宗商品出口的优惠政策,这将有助于确保国内市场的供应并降低价格压力。

  最后,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修改评估地方政府官员政绩的标准。原来强调经济增长的标准可能会得到调整,并将卫生、教育和环境的进步等其他标准囊括其中。

  译者/李裕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如您想阅读更多来自《金融时报》的新闻报道,独家评论,深度分析以及最新的“每日英语”,请访问Zhongwen.FT.com。要迅速浏览今天《金融时报》的新闻标题,请点击这里。以下是部分标题:

  
[China prepares to cool its economy
中国准备给经济降温]

  [Rato set to become head of IMF
拉托预期出任IMF总裁]

  [McDonald's new boss has big shoes to fill after death
麦当劳紧急任命新老板]

  [UFJ set to cut profits forecast on loan probe
日联银行将调低利润预期值]

  [New Hundred Schools: This time overheating is different
中国这次“经济过热”为何不一样]

  [Piracy: overkill gives way to pragmatism
打击盗版:实用主义取代矫枉过正]

  [Business leaders accuse shareholder activists of hysteria
商界领袖指责股东“歇斯底里”]

  [Educating globalisation's Luddites
给反对全球化的人上课]

  [The growing burden of a labour of love
敬老爱幼的代价]

  要注册获取我们每周送出的新闻摘要电子邮件,请点击这里版权所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