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发改委预警通胀压力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4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曾业辉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及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分析总结了一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认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形势整体稳定,但投资增长过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能源供应紧张加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显现,有些矛盾有所加剧。

  曹玉书说,投资增长过快,盲目投资和能力扩张势头加剧。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去年同期增长27.8%的基础上又增长43%,全国新开工项目19122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67.4%。从在建规模看,去年已高达16万亿元以上,相当于3年的工作量,今年还将进一步增加。

  去年已经呈现过热趋势的部分行业如钢铁、水泥等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也进一步加剧,虽然一季度煤、电、油、运的生产均保持在近年来最高水平,但仍难以满足需求的过快增长。

  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工业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在去年上涨4.8%的基础上,又上涨8.3%;生产资料平均出厂价格在去年上涨3.6%的基础上,上涨4.8%;生活资料平均出厂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

  与此同时,我国投资与消费增幅之间的离差进一步扩大,发达国家消费率一般都在80%左右,而我国2002年为58%,2003年进一步下降到56%左右。

  发改委人士认为,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和粮食价格涨幅较大的趋势持续下去,将不可避免地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