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应建基金累积制养老金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美研究机构建议中国以此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

  记者 单羽青 4月19日北京报道 今天,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联合公布了最新完成的研究报告——《银发中国——中国养老政策的人口和经济分析》。该报告指出,中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老龄人口巨潮,老龄人口的激增甚至可能危及经济发展,给公共预算和大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压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报告认为,为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应启动一个老年人保障网络,并建立起真正的基金累积制养老金体系。

  《银发中国》指出,中国的老龄化浪潮令人瞠目。35年前,中国儿童人口与老年人的比例是61,而往后的35年,这个比例将颠倒过来,老年人口将是儿童人口的两倍。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转型。到2040年,中国老年人总数将达到3.97亿,超过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目前的人口总和。

  保德信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总裁傅格信表示,全球老龄化对于养老金改革的发展,及个人如何为退休后的生活建立稳定的财务保障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种影响对中国则更为巨大。

  CSI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姆雷指出,老龄化大潮并不会削减中国财富积累的势头,前提条件是中国今天能够选择正确的政策。如果未能成功应对老龄化挑战,中国未来面对的将是日益衰退的经济前景和在国际事务中有限的影响力。如果成功了,中国将前途无量。

  《银发中国》指出,人口的老龄化问题将很快成为中国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包括正在缩水的就业年龄群体:中国就业年龄人口数量将在2015年达到顶峰,随后逐渐下降。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总数将减少18%-35%。其次是迅速膨胀的老龄群体,以及亟待完善的老年人保障网络。总体而言,3/4的中国职工没有任何正规的退休保障。如果不进行改革,中国将很快面对大量既没有家庭支持,又没有养老金,也无法享受医疗保障的贫困老人。

  报告敦促中国建立起能够覆盖广大老年人群体的贫困保障平台,并辅以真正的基金累积制养老金系统。报告认为,基金累积制养老金可以帮助正在走向老龄化的中国维持充足的存款率、投资和生活水准的提升,拓宽和拓深中国的资本市场,并加速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随着个人养老基金资金的不断充实,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其流动性也会不断提高。专业的基金管理将提高可靠性、透明度和长期回报。基金累积制养老金是中国发展与老龄化挑战正面遭遇的交汇点。

  报告认为,现代化发展对养老体系造成压力,过往的改革不足以解决问题。过去,中国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为职工提供丰厚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但由于国有企业减员,许多职工投奔私企。而在那里,他们没有任何养老金或医疗保障。大多数中国人仍然依靠子女赡养晚年。可是,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城市化引发的大家庭的解体,这种非正规的养老网络也正在逐渐瓦解。

  《银发中国》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养老体制改革面临严重的问题。在旧的现收现付制体系下,国家用当前就业人口缴纳的养老保险金支付给退休者。而新的双层体系由缩减的现收现付福利和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共同构成。私营企业抵制加入养老金体系,因为他们缴纳的钱大多都用来支付国企的养老金债务。而个人账户则根本就没有钱。中国省市级社会保障部门定期拿这些款项去弥补现收现付制养老体系的赤字。

  《银发中国》强调指出,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部分取决于是否能够成功应对老龄化挑战。如果失败了,将在本世纪后期出现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如果成功了,不仅老年人能够在未来安享晚年,资本结构也将更稳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也将更加坚定。最重要的是,这将使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发生根本转变,从巨大的非熟练劳动力集散地变成充满活力的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值的经济源地。全世界都将从中受益。

  该报告由CSIS全球老龄化项目主任Richard Jackson和CSIS高级助理研究员Neil Howe合作完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