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经贸专家:首季外贸出现逆差未达警戒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41 人民网-市场报

  外经贸专家黄静波:进出口领域短期波动属正常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近24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出口增长34.1%,进口增长42.3%,累计贸易逆差近85亿美元。

  外贸领域多年持续的贸易顺差局面由此被打破,引来了经济学界的极大关注。对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静波表示,进出口领域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一季度85亿美元的外贸逆差,远远未达到对中国外贸及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的警戒位置,他预计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特别是对投资过热的调控,这种逆差将在未来3-5个月内逐渐缩小。

  投资过热导致进口迅速增长

  目前,经济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今年一季度的外贸逆差,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经济过热造成投资膨胀,对进口原材料和机械设备需求大增,导致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

  以钢铁进口为例,房地产、家电、汽车等行业蓬勃发展,直接拉动铁矿砂进口量不断攀升。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口岸铁矿砂进口336.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8.8%。

  与此类似,越来越依赖进口石油的广东省,今年一季度共进口成品油444.3万吨,价值8.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5.1%和28.7%。其中进口燃料油品种在电力紧张影响下更加抢手,一季度广东口岸进口5-7号燃料油406.2万吨,大幅增长35.2%,占成品油进口总量的91.4%。

  进口增加过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原材料价格坚挺乃至暴涨。黄静波认为,美国、日本经济好转,使世界市场无论机电还是石油等原材料价格处于持续恢复期,强劲的进口需求加上持续走高的国际价格,这两股推力促使中国进口加速再加速。

  退税率变化影响小企业出口

  逆差的产生固然因为进口增长过快,但一季度中国出口因为退税率的变化而出现调整,增速出现回软,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贸易逆差的形成。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明确表示,今年年初出现贸易逆差是预料之中的事,是出口退税政策影响的结果。黄静波则认为,出口退税率平均下降三个百分点,对于原来盈利不多甚至仅仅靠这几个点退税支撑的出口企业影响较大,不赚钱的买卖自然少做,或干脆叫停了。但他认为大部分企业通过内部挖潜、更新产品、开拓市场等能够很快适应过来,但这需要一段调整时间。黄还认为,广东省首季仍实现外贸顺差18.0亿美元,就是因为占全国三分之一天下的广东本身出口盘子大,虽然进口增长也较快,但出口趋缓的现象没有其他地区明显。

  (夏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