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怎样看待广东发展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27 经济日报

  到广东采访,让人振奋:高速公路通车、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科技馆动土、少年宫奠基……翻开报纸,打开电视,这样的新闻越来越多。前不久,珠三角环保规划通过论证的消息又从北京传出,这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城市群的环保规划,广东全省的环保规划同时全面启动。

  广东近年的发展确实很快,去年,广东省在多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国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生产总值达到1345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3.6%。广东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其经济总量、外贸进出口总额、税收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然而,就是这个快速发展的广东,今年究竟还要不要快上加快,要不要再保持两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却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议。

  在今年2月10日召开的广东省第十届二次人代会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经济总量增长预期目标定为9%,这个数字,与去年的13.6%相比,降低了4.6个百分点!

  广东发展速度本来可以更快,为什么仅仅定为9%?

  去年达到13.6%,今年降低4.6个百分点,降幅达30%以上,这个速度是正常的吗?

  广东的发展速度是不是定得太保守了?

  究竟怎么看广东的发展速度呢?记者就此专程前往广东进行采访。记者首先来到对这一情况比较熟悉的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见到了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谢鹏飞开门见山,肯定地说,广东调低GDP增长预期是科学的,也是适当的。

  为什么呢?原因有二:

  一是由于今年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将使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受到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外贸出口每5个百分点,就会拉动GDP1个百分点。今年外贸出口增长预期定在5%,比去年减少了二十多个百分点,这将影响的GDP4个百分点左右。

  二是因为广东在长期持续高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财富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如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内源型经济与外源型经济发展不协调,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等等。适当调低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和财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谢鹏飞认为,广东正面临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想抓住机遇并在新一轮的发展周期中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首先应当在发展战略上转型。

  据了解,广东在发展战略上的转型起于去年。去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全面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5月,广东省认真学习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系统发展的新观念。广东加大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在加速珠江三角洲产业升级的同时,对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山区等加大了扶持力度。广东还提出了“泛珠三角经济圈”战略构想,以推动“9+2"(即粤、闽、赣、湘、桂、琼、云、贵、川加上香港、澳门)合作。广东还启动了“十项民心工程”,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在广东采访时得知,今年以来,广东各地都在对新的科学发展观进行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谢鹏飞主任告诉记者,他在3月底之前已经接到了来自十多个地市党委和政府的邀请,都是请他去给干部们讲解科学的发展观。他在一段时间里周末是不能休息的。

  怎样看待广东发展速度?记者将在广东继续调研采访。

  作者:欧阳方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