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零利润”促销涉嫌违法 进价销售算不正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5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北京明光家居建材市场中的200多家建材经销商上周五宣称:从即日起他们要做“不赚钱的买卖”,此举立即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往。针对京城出现的“不赚钱的买卖”,物价部门表示现在商品价格市场放开了,只要售价不低于进价且明码标价,就不予干涉。而消协有关人士指出,商品按进价卖实际就是赔本卖,这样做涉嫌不正当竞争。

  据悉,自从今年利君堂4家药店、北京蓝猫咕噜噜饮品销售公司等一些商家亮出“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利润”商品的价格后,引起了同行的不满:“你把进货底价都亮给消费者了,我还怎么做生意?”这次明光家居建材市场的200多家经销商向市场管理方立下“军令状”:弄虚作假甘愿受重罚,两个月内将对万种建材商品“进货”价大揭底,更让建材行业炸了窝。比买建材的消费者更关心哪里在卖“零利润”商品的是,建材行业更为关注销售“零利润”商品是否违反《反不当竞争法》。业内人士预测,到今年底北京会出现近万种“零利润”商品。

  消协有关人士分析,从北京市场的情况来看,销售“零利润”商品已经不是商家临时的促销手段,而演变成了一种行业竞争的销售策略。如明光家居建材市场所启动的万种商品进价大曝光行动,每天都预告当天晚上7时至8时将要“零利润”销售的各系列家居建材产品品种。如此计算,两个月就可将北京市场上的全部建材的底价和盘托出。作为一种促销销售策略,该市场已决定常年搞下去。这样常年销售“零利润”商品就是一种行业竞争策略。

  其销售商品表面看是“零利润”,但结合摊位成本、人员工资等来计算,实际上是负利润经营。《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规定的不正当竞争的表现就是“削价倾销行为”,因此“零利润”销售涉嫌不正当竞争。但这位人士同时也表示,“零利润”商品销售确实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界定较为困难,显然是搞“零利润”商品销售的商家们打的一个擦边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利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