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美 > 正文
 
中美经贸磋商机制升级 吴仪率团赴美解决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今天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等的陪同下,率中国代表团离京赴美,参加即将于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担任过外经贸部部长的吴仪,对于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并不陌生。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她曾与美国的3任商务部部长在华盛顿和北京共同主持过至少4次联委会会议。而这一次,当她重新出现在联委会会场时,身份已经是主管贸易和商务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因此,此次会议将成为中美建立联委会机制以来,级别最高的一次。

  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最高级别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一般由中国主管外经贸的部长与美国的商务部长共同主持,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会议。

  去年的中美商贸联委员会会议因为SARS而取消。也是在当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扩大,纠纷不断增加。

  据中国海关统计,过去一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263亿美元。其中,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额达到338.6亿美元,增长24.3%;出口约924.7亿美元,增长32.2%。

  而据美方统计,在1979年至2003年间,中美经贸增速超过了美国的平均贸易增速,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2003年12月9日,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商定:提高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级别,由副总理吴仪担任中方主席,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立克担任美方共同主席,于2004年春季举行会议。

  同时,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5项原则,其中心思想是要在“平等、发展和互利”的基础上解决经贸问题。

  几个月来,中美两国官员一直在为本次会议进行积极的准备。这次随同吴仪赴美国的包括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交通部和卫生部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仅商务部就派出了30余名官员和谈判专家。

  就在本次会议举行之前,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再次升级:

  3月18日,美国政府就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一事在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这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到美国申诉;

  同时,美国劳联产联向美国贸易代表请愿,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77%的关税,理由是中国没有良好的劳工权利保护,压低了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以致造成美国工人失业。据悉,美国政府将在4月30日前裁定有关请愿中的指控是否值得调查;

  上周,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生产的20英寸及20英寸以上电视机征收4.35%至78.5%的关税,中国企业认为此决定不公正。据了解,去年受这一裁决影响的中国出口电视机价值5.3亿美元;

  最近,中国的家具制造商向美国出口的10亿美元木制家具也可能被加征关税。

  在这样的形势下,为期仅仅1天的本次会议,谈判的结果将对中美双方的众多产业和成千上万的从业人员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商务部透露的消息,预计双方讨论的话题将集中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双边经贸问题。美方可能提出包括半导体产品的增值税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标准以及贸易逆差等问题;中方可能会要求美国放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减少对中国纺织品等出口商品的限制等等。

  记者 杨得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