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医药工业成为海南支柱产业 发展令外界刮目相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 顾时宏) 建省前只有五家药品生产企业的海南,今天已增至一百零七家,医药工业增加值也由二000年初的五点三亿元人民币上升到目前的十几亿元,比上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六,海南医药产业发展之快已令外界刮目相看。

  这几年海口甚至喊出要建设中国乃至远东第一药谷,缘由是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医药工业已迅速发展成为海口市工业的一大支柱产业,药谷已初具雏形。仅去年,全市医药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业企业达八十二家,完成工业产值二十五亿多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该市医药产业发展速度比全国和全省都要高出近百分之十。

  新省长卫留成对海口建药谷也雄心勃勃,他最近表示,要以最好的资源、最优的环境、最强的攻势抓好药谷建设,为外资、民资进入药谷建设绿色通道,使更多的大项目落户海口。

  事实上,去年以来,来自国海内外的投资商一直看好海南的药业,前来签约的先后有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签约金额多达七十亿元,这些国家的投资商计划在海南新建五十多家药厂。如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与全球肽类制药的“龙头老大”美国ACT公司达成合作投资协议,投资三点五亿元人民币和二亿美元在海口建一个亚欧地区最大的肽类制药基地。

  海南的工业基础本来就很薄弱,它为何在制药方面令客商垂青?

  据海南省药监局专家解释,从发展趋势来看,现代生物制药、天然药物研究和开发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许多国家竞相研究开发传统医药,抢占天然药物市场。海南素有中国的“天然药库”之称,药用植物三千一百种,占中国的百分之四十。药典收载的有五百多种,抗癌植物有一百三十七种,四大南药槟榔、益智、砂仁、巴戟天闻名全国。海产药物资源更是得天独厚,蕴藏着近一万多种海洋生物,其中三千多种含有生物活性物质。

  无疑,海南医药工业近年迅速崛起已成气候,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扶持引导政策也起了催化作用。近年来,海南充分利用整顿药品市场经济秩序所营造的良好市场运行环境,发挥资源、体制、政策、区位等优势,引入有实力的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使医药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一批如同盟制药、养生堂、金芦荟和圣宝、福林生物等骨干企业,生产出了基因工程干扰素、基因工程疫苗和新型疫苗、活性蛋白与多肽、新型抗生素等市场前景看好的生物医疗制品。在国家推荐的防非典药品中,海南就有十个产品榜上有名。

  据了解,今后十年内海南将以研究开发高科技海洋药物为主攻方向,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开发高效低毒的抗衰老、防癌抗癌和新型抗菌等新药,把海南岛建成科工贸一体化的外向型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基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