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内蒙乌海煤田地火燃烧15年 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7:45 北京青年报

  柴海亮 罗兵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一煤田自15年前发生地下煤火以来,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而日渐蔓延,目前已威胁到这个煤田整体资源的安全。

  这个火区位于乌海市西桌子山煤田骆驼山矿区东缘。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整个火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区烟雾缭绕,方圆一公里范围内都能闻到呛鼻的煤烟味,冒烟的洞穴随处可见,洞口周围的岩石已被烧成灰白色的粉末。地下煤火产生的烟雾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据矿区工人介绍,近几年来,这里的酸雨明显增加,矿区工人及周边地区居民患呼吸道疾病的明显增多。记者还看到,这里地面上的植物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四合木大面积死亡。

  据神华集团公司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调查,目前这个着火区面积已达8.5万多平方米,受其影响温度异常区面积达到3.4万多平方米,燃烧煤层距地表最大垂深35米,着火点温度均大于600摄氏度,受此火区直接威胁的煤炭地质储量超过60万吨。

  据矿区的一些老工人介绍,此火区是1989年5月骆驼山矿区五一煤矿的工人在井下违规用火引起的。15年来,已有两个矿井因煤火蔓延而被迫报废。

  2003年,地下煤火又逼近第三个矿井———阿尔巴斯三矿,个体矿主夏日岱焦急而无奈地告诉记者:“2003年10月以来,在煤田灭火专家的指导下,我已倾家荡产投入了200多万元,进行剥挖煤层建立隔离带的工作,但仍挡不住火势蔓延。”(柴海亮罗兵)

  -背景

  地火每年破坏煤炭资源2亿吨

  有关部门曾经作过统计,因地下煤火我国每年直接烧失煤炭3000万吨,破坏煤炭资源2亿吨;累计烧失优质煤炭超过42.2亿吨;每年经济损失40亿元人民币;每年向大气中排放100万吨有毒气体。

  近十多年来,估计内蒙古的乌达煤田向大气排放的硫化物超过36万吨,大气中硫化物的增加造成当地酸雨增多,地表沙化。

  据了解,有些大火缘于闪电或自燃,其他大火则是煤矿开采造成的。扑灭表层的火可用铺沙土的办法,而要扑灭更深处的火则非常困难,其中有些火已经持续燃烧了几个世纪。如果用水来熄灭这些大火会产生具有爆炸性的甲烷气体,因此工程师们把水和泥混成的泥浆灌入地下因燃烧所造成的裂缝中,即使经过处理后,土地也得等上数年才能冷却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