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央行近期无意升息 当前利率政策侧重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潘曙雅、岳瑞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近期无意提高利率,但是居民消费价格(CPI)如果继续爬升,导致目前一年期的贷款利率5.3%实际为负的话,会适时考虑提高利率水平。这是记者从近日举办的“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上获悉的。

  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中国CPI同比快速上升,在12月已经高达3.2%,今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1——3月CPI同比增长分别为3.2%、2.1%和3.1%,CPI增速较快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由此引发了市场对央行升息的揣测。对此,吴晓灵表示,央行会密切监测CPI数据,如果它的增长真的导致贷款利率实际为负,使得企业归还贷款本息以后还会赚钱,央行会考虑提高利率。因为贷款利率实际为负会促使企业囤积原材料,并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导致资金在流通领域循环而进不了生产领域。

  同时,央行还会把外汇占款问题作为是否调整利率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近两年来,中国外汇占款大量增加,这与本、外币利差有直接关系。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境内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5625%,本、外币利差达1.4个百分点;美国美元一年期大额CD存款利率为1.06%,境内外本外币利差为0.92个百分点。如果外汇占款增加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央行也会考虑升息。

  但她也指出,目前央行利率政策的重点并不是在升息的问题上,而是在加快利率机制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上。今年以来,央行就进行了两项重大改革,一是实行了再贷款浮息制度,迈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提高了中央银行引导市场利率的能力;二是改变了贷款利率计结息办法,即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利率由原来的一年一定,改为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可在合同期内按月、按季、按年调整,这加强了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并建立起商业银行对央行利率调整的正向反应机制。

  吴晓灵指出,人民银行会在实行贷款利率下限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上限管理,以适应资本充足率管理的要求。资本充足率低的银行可以通过下浮存款利率,减少存款,从而降低存款不断增长时为避免亏损而盲目扩大贷款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资金引向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

  她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进衍生品交易,以便在利率逐步市场化时可以为客户提供足够的避险工具。(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