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非国有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宏观调控需打组合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01 中华工商时报

  夏小林

  2004年一季度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非国有部门的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但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

  当前,仔细分析新形势下投资主体的所有制格局、非国有企业的投资动机和行为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及地方政府的相应行为,对于完善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机制,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宏观调控需要发力打“组合拳”:在实行常规宏观政策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威、完善“吏治”、准确地实行产业规制、加强市场监管。

  增长与结构

  工业保持增长。2004年一季度,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比上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三资企业增长21.1%,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长18.1个百分点,减少0.7个百分点;股份合作制企业增长12.6个百分点,增加0.7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增长11.5个百分点,减少0.4个百分点。

  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有及控股企业比较,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的增长速度分别快0.9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构成中,非国有工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的比重达到78.6%,比上年末增加了1.3个百分点。但是,扣除国有控股企业的份额以后,非国有工业的比重为55.1%,国有及控股企业的比重为44.9%。

  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但进口增幅下降。2004年一季度,非国有企业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4%,比上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同比增长52.3%,比上年同期减少6个百分点(见图2)。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

  同比增长45.1%,比上年同期增加6.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7.4%,比上年同期减少5.8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出口增长34.7%,增加3.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47.3%,减少3.3个百分点。其他企业出口增长109.8%,减少61.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06.9%,减少46.6个百分点。

  全部出口和进口总值中,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分别为78.6%和66.8%,分别比上年末增加了10.1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在出口总值的构成中,外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的比重分别为58.3%、5.6%和9.8%。

  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2004年一季度,非国有企业(乡镇、个体私营、三资)的短期贷款同比负增长1.2%;占全部短期贷款的比重是14.5%,比上年末增加了0.1个百分点。其中,三资企业增长19.3%、乡镇企业负增长4.4%、个体私营企业负增长29.8%。

  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2004年一季度,非国有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6%,比上年同期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集体经济增长40.8%、个体经济增长35.7%、其他经济增长60.4%。

  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部门(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比重达到69%,比上年末增加了6.6个百分点。其中,集体经济占14.6%、个体经济占16.1%、其他经济占38.3%。

  主要政策取向

  保护个私经济的宪法修正案发布。确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同时确认“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确认“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有经济等非公有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多数中央企业都要实现产权多元化,变为“混合所有制。国资委负责人说,要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除军工生产等少数难以实现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外,其他中央企业都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吸引外资、民营资本等,发展混和所有制经济。

  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提出,国企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改制为非国有企业,要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国家规范M BO严禁自买自卖国有产权。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2月1日实行。文件对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的决策、批准及交易的操作程序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当事各方的法律责任。北京、上海、天津定为第一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

  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了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和发展的要点。其中,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要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完善股份转让制度。

  解决“三农问题(包括保护农民工权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文件着重强调了促进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减免农民税费负担;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失地失业等问题。文件还表达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进城就业农民的合法权益的立场,要求改善就业环境,增加务工收入。首次提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资料显示,2000年二、三产业中就业的员工已经有46.5%是农业户口。其中,批发零售和餐饮业占52.6%、加工制造业占68.2%、建筑业占79.8%。国务院要求三年内解决全部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农业税在5年内取消。

  扩大非国有部门医保覆盖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说,今年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的重点,首先是抓好混合所有制、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的参保工作。

  劳资集体谈判仍被局限在企业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修改后的《集体合同规定》。集体谈判仍被规定是“用人单位和本单位职工之间的关系。

  国家的《最低工资规定》3月1日起开始实施。

  保监会今年开展民营企业保险试点工作。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2004年税制改革重点是增值税转型、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和农村税费改革。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公布。

  评论和建议

  2004年一季度非国有部门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上半年政府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可能对一些行业中非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速发生平抑作用。因为,一季度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部门(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投资已占69%;在城镇的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部门(内涵同前)占62%。在所谓“高增长产业群”的规模以上企业数中,除电力类特殊行业外,非国有企业的比重都相当可观。仔细分析新形势下投资主体的所有制格局、非国有部门中各类投资主体的动机和行为以及地方政府的相应行为,对于完善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机制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现在,宏观调控需要发力打“组合拳:在实行常规宏观政策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威、完善“吏治、准确地实行产业规制、加强市场监管。

  随着国资委明确中央企业改制的目标取向,纯国有企业将是少数。由此,可以预期混合所有制企业将加快成为非国有部门中的一支骨干力量。它和外商投资企业因其资本和技术密集度较高、经济规模性显著等优势,有可能成为非国有部门中的主导性力量。

  当前,一些内部和外部的强力因素都在校正我国失衡的劳资关系,以改善劳工状况。近一时期中,中央、国务院通过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强势立场,表达了对调整劳资关系的高度重视。另外,《工人日报》报道,从5月1日开始,欧美国家将强制实行SA8000标准认证(绝大部分内容同我《劳动法》)。SA8000标准是指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

  时,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包括人权、劳工标准和环保领域,宗旨是“赋予市场经济以人道主义。受SA8000标准约束的主要是出口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没有达到标准的供货企业将失去订单。国内一些专家认为,今年有85%的中国生产制造企业将遭受实施SA8000标准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在这方面的问题突出。中国企联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从宏观上看,这也“可能成为我国产品出口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具有合理与不合理的双重性。但利用这种贸易与劳工条件挂钩的压力机制,加快我国劳资关系调整体制的建设,毕竟是一种实施保护劳动政策的机会选择。

  但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修改后发布的《集体合同规定》中,劳资集体谈判仍然被局限在企业内(这也体现了国务院法制局的意见)。这种因循守旧的规定不利于解决大量非国有企业中工会虚置、集体谈判和合同流于形式的问题,更没有反映当前正在发展的区域/行业性劳资集体谈判对革新法规的需求。建议政府抓住战机,加快修改《劳动法》第三十三、三十五条及配套法规的步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