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周小川:人民币市场机制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48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上海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日表示,建立市场驱动的货币交易体系是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这表明,在上周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Dick Cheney)访华后,中国政府的措辞有了重大转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中国政府一直拒绝讨论人民币币值变化的时间表,而周先生的讲话与这一做法有所改变。人民币目前钉住美元。周先生的讲话在中国国家电视台播出。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实现人民币完全兑换是其长期的政策目标,但中国拒绝表示何时、或以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周先生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讲话中表示:随着人民币成为亚洲甚至全球的重要货币,使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建立一个更加由市场驱动的人民币交易体系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切尼先生访问中国时,重申了美国政府对中国加快建立更灵活货币体系的要求。在切尼先生访华之后,中国央行行长作出如上陈述。

  美国相信,人民币一旦解除与美元的挂钩就会升值,并帮助加速美国对华贸易由逆差恢复平衡。去年,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250亿美元。

  另一个推动人民币作出改变的团体是投机者。他们预期人民币即将升值,并在过去一年里将大笔热钱投入中国。

  这些投机者设法避开了中国封闭的资本项目,并使中国截至3月底的外汇储备上升至4398亿美元。

  这说明,尽管中国在2004年一季度出现了84亿美元的总体贸易逆差,但自今年开始以来,外汇储备却增加了365亿美元。

  迄今为止,中国官员已在私下明确指出,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今年不会改变。

  目前尚不得而知的是,周先生的上述言词是否说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问题上向更急切的政策立场转变,或者仅仅是中国公开承认,尤其是向美国表明,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不会持久。

  译者/张征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如您想阅读更多来自《金融时报》的新闻报道,独家评论,深度分析以及最新的“每日英语”,请访问Zhongwen.FT.com。要迅速浏览今天《金融时报》的新闻标题,请点击这里。以下是部分标题:

  
[Zhou Xiaochuan: priority is a market-driven system for RMB
周小川:人民币市场机制是当务之急]

  [IMF warns US to prepare for higher interest rates
IMF警告:美联储须做好升息准备]

  [Tech recovery slow but on track
高科技行业复苏缓慢却稳健]

  [China gets new view of bad loans
中国准备将坏账证券化]

  [A nice little earner going for a song
音乐下载:小玩意赚大钱]

  [Well James, what's your next move?
小默多克,你下一步怎么走?]

  [Chinese growth rate hits 9.7%
中国经济首季速度增长达9.7%]

  [Irresistible reasons for better models of credit risk
为何需要更好的信用风险模型]

  [The media business learns a new song
媒体产业学唱新歌]

  要注册获取我们每周送出的新闻摘要电子邮件,请点击这里版权所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