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支持宏观调控政策 银行严控过热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记者 田丽 报道:在银监会突击检查过热行业贷款、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监管部门共同出击促使过热经济“软着陆”的关键时刻,各大商业银行近日纷纷表示,将响应银监会的政策引导,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等过热行业贷款“减速”。

  据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将采取六大措施,严控热点行业信贷过快增长。其中对于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要提高项目资本金比率至45%,进一步收紧对钢铁、水泥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电解铝项目的审批;对于土地储备、汽车行业,要严格防范新建项目的合规性风险,所有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用地、环保、技术和质量等方面的要求,必须在取得立项和审批的合法手续后,才能给予授信支持;对于房地产行业,要针对不同地区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实行贷款总量控制。

  对于个人营运车辆贷款、高档住房贷款、投资用住房贷款必须降低贷款比例,缩短贷款年限。将重点支持中等收入以上家庭购买自用住房,适当支持购买高档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客户,适当支持个人商铺按揭贷款。

  同样处于“股改冲刺”阶段的建行,不仅强调严控对钢铁、电解铝、房地产等过热行业的放贷规模,而且从信贷风险管理的机制方面抓起,制定并将于6月1日开始在全行正式实施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信贷审批机制提高审批质量的方案》。

  其中的一大强硬措施是将适度上收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信贷审批权,从而提高一级分行对客户风险的控制能力,提高信贷审批的独立性与权威性。还将严格确定审批资格,除了专门的贷款审批牵头人和专职贷款审批人外,其他人无权审批贷款,即便是一级分行和二级分支行的“一把手”或其他行领导也不得担任贷款审批牵头人。如果因把关不严形成新发放的不良贷款,将对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

  工行日前宣布,今年计划新增贷款3500亿元,比去年实际增加额少400多亿元。今年该行还将出台水泥、煤炭、电力、城建、汽车等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对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坚决停贷或退出。

  同时,今年工行将持续监控1999年以来发放的新增贷款,把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贷前调查制度,贷款发放前对客户资信状况、偿债能力、行业、产品及市场情况等进行全面分析,提出主要风险点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同时,将贷后管理的项目和操作要求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对新发生的每一笔新增不良贷款,要求分行检查说明形成不良的原因,并制定具体清收转化措施。

  农行行长杨明生在今年农行全国的分行长会上也表示,凡是国家产业禁止的,农行一律不支持。农行严禁向违规批地、滥占耕地的各类开发区及土地开发项目发放贷款,不得向环保、安全、能源、技术、质量等方面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发放贷款,不得贷款支持“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同时,加强市场调查,在更高层面上把握市场风险,对那些低水平、重复建设、无长期景气可能的企业如小钢铁、小煤窑、小水泥、小型汽车厂等不仅不能支持,还要抓紧退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