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王永庆低调北上长庚医院寻路河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6: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肖经栋

  如同两年前到北京、上海考察一样,4月8日前后,台塑董事长王永庆飞赴河南,低调考察长庚医院投资地。

  此前有消息称,王永庆准备在河南郑州投资4亿美元建立长庚医院。不过,台塑集团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否认了此说法,称长庚医院的选址仍在考量当中。

  受邀考察河南

  4月13日下午,长庚医院行政中心主任龚文华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说,此次长庚医院体系并没有人随同王永庆到河南进行考察,随行的是王永庆女儿王瑞慧。“我们没有参加考察,所以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如果投资有什么决策的话,董事长(指王永庆)会给我们指示,但一直到现在董事长并没有给我们什么交代。如果长庚医院投资已经确定,董事长是会向外说明情况。”

  河南方面透露说,王永庆此次到河南考察,是受到了河南省、郑州、洛阳等政府高层的邀请。除打算在河南投资长庚医院外,王永庆还准备在当地投资煤矿和塑胶厂。根据王永庆投资的一贯做法,往往会将其集团下的塑胶、电子材料、医院等几大事业部集中放在一个区域内进行投资。此前,王永庆已经在河南郑州投资1000多万美元,设立了一个塑胶厂。

  龚文华说,王永庆之所以看好河南,在于河南位置比较好。“地处中原,交通方便,人口多,对医疗的需求比较多。”记者从郑州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郑州已经有一家由新加坡商人投资的医院。

  转战二线地区

  “王永庆的做法是比较聪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位教授分析说:“在医疗市场潜力比较大,但医疗机构相对又比较薄弱的地区,对王永庆这样的投资商是比较欢迎,也比较容易成功。”

  他认为,王永庆在类似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投资医院的条件并不成熟。因为这些地区的医疗机构比较多,也比较成熟,对新进医疗机构的需求并不是很高。要进入到这些地区的医疗市场不仅进入的门槛高,而且将会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压力。

  为此,王永庆投资长庚医院,最好的办法便是到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并不是很发达的地区,这样会比较容易成功。

  此前有消息说,王永庆仍准备在上海设立长庚医院。但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局宣传处王处长那里了解到,目前长庚医院在上海并没有大的动作。由于长庚医院的投资比较大,上海卫生局对此类投资肯定要开专题会进行讨论。但一直到现在,上海卫生局并没有专门开过长庚医院投资方面的会议。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永庆要在上海建立长庚医院的难度将加大。因为上海明确表示,不允许药厂投资医院,连华源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至今在上海收购医院也是颗粒无收。而台塑集团在台湾有自己的医疗器械厂供应给长庚医院。王永庆当初要独资,提出医院可以以基金会的名义投资,不赢利。但事实上,他仍然可以通过设立医疗器械和药品厂来获取利润。

  台商热投医院

  除长庚医院一直在内地寻找投资机会外,台湾方面已经在昆山、南京等地设立了台资医院,而旺旺集团等也有意在长沙投资医院。

  亚太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楮瑛认为,由于内地目前在医院并购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备,投资医疗市场环境还并不成熟,国外的大型医疗投资机构仍在观望。但由于港台方面尤其是台湾的医疗投资机构了解内地的情况,一直是投资内地医疗市场的先锋。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内地投资医院的台资,不仅有在岛内影响比较大的长庚医院和秀传医疗体系,还有原先在医疗上没有根基的明基、旺旺等集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内地医疗市场巨大,今后不仅会有国外的医疗系统来,还将引来一些国际上非医疗行业的大集团投资医院。依靠雄厚资金和聘请专业医院管理公司,门外汉仍然可能在内地的医疗市场上游刃有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