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物流空战”激烈 长三角出货困局难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6: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三四月份,长三角的生产加工型企业迎来了又一个出货的高峰和繁忙季节。同时,对于航空企业来说,这又是航空物流的一场争夺战。而今年的长三角“物流空战”演绎的是一次全新的博弈。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抢夺苏南:“物流空战”重心所向

  一般认为,全世界将近2/3的IT生产企业已经或正在落户长三角,而苏州、无锡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制造中心。另外,IT企业的产品80%都走空运,都想要在48小时或者72小时之内把产品运到世界各地。这也就是为什么长三角的“物流空战”特别激烈的原因。

  3月24日,南京禄口机场与韩亚航空公司等联袂来到苏州,举行国际航线发展推介会,并采取了低价策略,重点瞄准苏州的货运业务。对苏州市场如此规模的动作,这在禄口机场极为少见。

  4天后的3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正式对外国籍飞机开放,“升级”为国际机场。当日,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正式开通东京-杭州-东京、大阪-杭州-大阪航线。而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称,年内还将开辟杭州至欧洲的航线,并计划开辟杭州至日本、韩国、欧盟、美国、中东、俄罗斯等地的货运航线。就在此前后,上海多家货运公司已纷纷进驻萧山“攻城略地”,抢占货运代理商机。杭州周围的多家企业也已蠢蠢欲动。

  而在一个多月前的2月18日,去年底刚刚建成的无锡硕放机场正式通航。到目前,3条航线(无锡至北京、深圳、广州)每日均保持90%以上的上座率。它对当地及周边客源市场来说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

  至此,长三角的上海、南京、杭州三地都有了国际机场(去年5月,作为货运第五航权开放的首家机场之一,南京禄口机场拥有了飞往芝加哥和阿姆斯特丹的两条国际航线),而它们不约而同地将目标直指苏南。

  据萧山机场有关人士透露,萧山机场早先已对苏南的客货源市场进行了重点考察,苏州市有关部门也曾多次赴杭州表达了对萧山机场的期望,都认为萧山机场“国际化”将为苏州出货增加一个出境通道。而在南京禄口机场2003年的国际货运业务中,苏州、无锡则占到了约70%。

  “萧山机场和上海机场对苏南市场的争夺可以预见。”萧山机场一位负责人说,“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萧山机场对上海机场的龙头地位不会形成冲击,但将对另一个国际机场——禄口机场形成直接竞争。”仅从距离来说,如果撇开堵车等情形,从苏州到浦东机场需2个多小时,到萧山机场也是2个多小时,到南京禄口机场需要3个多小时。况且,沪宁高速堵车严重,而苏嘉杭高速则顺畅得多。

  “机场大战”:难解出货困局

  按理说,现在的长三角企业比以前多了很多的选择,出货困局应该得到突破。但是,记者了解到,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要根据不同的货物、不同的到达地等等许多因素,来选择不同的机场,然后还要和不同的海关处理事情,很麻烦的。”一位物流经理说。甚至有一位业内专家说:“争夺客户在某种程度其实是这些机场的一种无奈之举,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出货问题。”

  长三角地区多为外向型企业,货物出口量大,但是其出货却一直陷入困局,自2002年10月28日上海航班“东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国际与港澳地区航班转移到浦东机场)之后更为严重。从那时起,长三角一些主要城市便纷纷表示要建设自己的机场或将机场“升级”。比如,5年前无锡就有将硕放军用机场改扩建的念头,但由于当年沪宁高速公路通车到上海虹桥机场很方便,无锡在拿到军民合用机场同意书时,又主动放弃了。而此次决心“单干”,主要是因为上海国际机场东移及沪宁线拥堵不堪的现状。

  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沈玉芳教授向记者表示:“到浦东机场出货不方便,各个地方自己建机场也无可厚非。但是说到底,建设机场本身就是一种无奈的事,今后也可能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现在,长三角各机场虽然各有优势,但是价格战已经开始。比如,禄口国际机场设的国内航班中,同一目的地,上海出发的都比南京出发的要贵三四十元至四五百元不等,差价最大的是往张家界方向的经济舱,相差520元。而硕放机场甚至以3折机票惹爆市场,同时把最主要的优惠推向苏州客源。

  “机场是政府投资的一种独特资源。从长三角一体化角度来说,各个地方都自己建机场,并形成一种恶性竞争,这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总体趋势是相悖的。”一位专家直言。

  重新布局:空地交通“点面结合”

  有专家假设说:如果今后有一天,苏南、长三角的其他城市都修建了到上海浦东机场的快速通道,那么还会有企业到硕放机场甚至是禄口机场去出货吗?当然不会。所以,那个时候,有些机场自然会衰落下去。

  从目前来看,这种假设很可能不久之后就会成立。按上海的发展规划,上海将以浦东国际机场为主,努力建成国际大型航空枢纽,形成对长三角地区的辐射。而为使浦东机场与苏浙两省的地面交通更为畅通,上海从今年起推出一系列交通新举措,并将在2005年前力争使连接江苏的高速公路达到6条,连接浙江的高速公路达到4条。

  更重要的是,上海还将规划并建设进出浦东机场的综合交通体系,新辟一条浦东机场连接周边省市的专用高速公路通道,连接浦东、虹桥两机场间的轨道交通,预计将与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同步投入使用。为增加航班,浦东机场第二条跑道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浙江省有关专家认为,浙江沿海的一些机场完全可以探索成为专门化的货运机场,不再与大机场恶性争夺客源,并构建起以上海机场为枢纽的航空运输结构,形成机场资源的一体化。另外,与之相配套,实现地面交通的一体化,构建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磁悬浮等现代交通为主干的长三角“3小时都市圈”的快速交通。机场是“点”经济,地面交通是“面”经济,“点面结合”带动区域发展。

  专家指出,只有经过这样新一轮的规划、竞争和淘汰,以及交通设施一体化和市场一体化的加速,长三角企业的出货困局才有望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