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铁路提速:需要澄清的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18 《财经时报》

  【提要】“铁路提速实现火车‘公交化’京沪线6分钟一趟”并不准确。

  “提速是以跨越小站为代价,小站乘客坐火车越来越不方便”只是一种猜测,实际上新运行图充分考虑了大中小城市旅客乘车的方便。

  直达列车大量设置软卧软座,如此设计主要是根据线路和时间段的乘客需求而决定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

  铁路提速并非完全出于铁道部门与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竞争的目的。实际上,铁路和其他运输方式之间“协调多于竞争”。

  铁路提速并非出于提高经济效益的简单目的,铁路事实上承担了大量政策性、公益性的运输任务。“这时铁路讲的是奉献”。

  铁道部官员接受《财经时报》采访表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提速后的列车情况是好事,但媒体的宣传措辞一定要严谨,避免误导大众

  本报记者 席斯

  4月18日零时起,我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正式开始。

  铁路再次提速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热闹之余,关于“提速”出现了一些偏差和误解,对此,铁道部官员接受《财经时报》采访进行解释,以正视听。

  这位官员说,中国铁路第五次提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提速后的列车情况是好事,但宣传措辞一定要严谨,避免误导大众。

  “公交化”耸人听闻

  铁路将再次提速的消息公布后,京城某报纸曾刊登这样一则消息——“铁路提速实现火车‘公交化’,京沪线6分钟一趟”。

  铁道部认为,此篇报道有吸引眼球,耸人听闻之嫌,并告诉《财经时报》,从北京始发的18对直达特快列车采用追踪连发方式,6分钟一趟是指在高峰时段这一条线路上的行车密度,通俗地讲,即是京沪线上所有客运加上货运车发车时间间隔是6分钟,而且,这些车的始发站和到达站也不一定是北京和上海。乘客不要误以为北京和上海之间开通了间隔6分钟的公交化直达列车。“这在我们目前技术、设备和人员配备上都是不可能达到的”。

  此外,针对有人提出“提速是以跨越小站为代价,小站乘客坐火车越来越不方便”的猜测,铁道部官员肯定:“小站车次数量没有变,乘客大可放心”。

  这位官员分析道,中国的铁路列车布局就像一个“金字塔”:塔尖就是“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这一部分列车最少;下面是“T”字头特快列车,数量比“Z”字头车要多;接下来是“K”字头普通快车,又比“T”字头多;数量最多网络最广的第四层是普通列车,覆盖所有小站的普通列车并未减站。

  此次提速明确提出提速不提价,淡旺季票价方案也是只降不升。旺季按正常价格售票,淡季相应有所下调,新增直达快车的价格与原有特快列车的价格相同。但有人提出,直达列车大量设置软卧软座,实际上是增加了交通费用。

  对此观点,铁道部认为,在座位设置上如此设计主要是根据这几条线路和时间段乘客的需求而决定的。京沪、京广、京深线直达列车的乘客应该说是从民航客户中分流出来的,他们对车辆设备和服务要求也相对高。

  据介绍,直达列车车厢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客车,列车上安装了等离子电视、宽带,同时提升饮食供应服务档次,列车餐车提供中西餐、酒吧茶吧夜宵等,还首次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而集便器的首次应用,摆脱了以前粪便直接从车厢“流”向大自然的情景。

  此外,这些列车上大力推行免干扰服务,实行列车整备和乘务分开,运行中乘务员只对环境卫生进行保持性清理,列车工作人员推行悄声服务,禁止穿梭叫卖等影响旅客休息等不文明行为。

  与民航、公路协调多于竞争

  针对有媒体认为,铁路提速完全是铁道部门与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竞争的结果。铁道部解释说,铁路和其他运输方式之间“协调多于竞争”。

  铁道部官员称,民航在东部地区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在北部和西部,铁路仍然是人们出行最主要的工具,此次铁路提速也并非与民航竞争,而是形成互补局面。

  人们会发现,此次开通的直达车大部分为夕发朝至,睡一宿,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到达目的地,立即可以投入一天的工作中,对那些公差的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坐飞机尽管飞行时间短,但由于机场均在城市边缘,所以,两头去机场和回市区都要耗费很长时间,来回几乎要占用一天时间。“我们开通的直达车与此正好是一个补充,最终受惠的还是老百姓,他们多了一个选择”。这位官员说道。

  铁路第五次提速也包括部分货运列车。铁路货运紧张从春节后开始进入另一个高峰,春耕时节农用物资,如化肥、农具、农药、种子等的运输急上加急。目前国家铁路货运量日均装车9.3万车,创造了历史最高,但即使这样也难以满足社会需求,全路日均请求车已突破29万车,满足率不足35%。

  铁道部官员表示,在这样旺盛的需求下,铁路如果选择那些高附加值的运输产品,会给铁路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但铁路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任务,铁路重点运输那些关系国计民生、运输利润又低的物资。

  为了缓解农产品价格上升,铁路对农用物资和粮食的运输价格也从8分1厘降至5分1厘。既要优先保证重点物资运输,还要考虑运输效益,在这种两难境地中,铁路承担了大量政策性、公益性的运输任务。

  “这时铁路讲的是奉献”。这位官员说。

  □第五次大面积提速中的数个“第一”

  与前四次相比,第五次提速中将出现多个“第一”:

  第一次推出“Z”字开头的车次:

  中国铁路部门将新增以字母“Z”打头的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安排在客流量较大的北京、上海、杭州、扬州、南京、苏州、合肥、武汉、长沙、哈尔滨、长春、西安、天津等13个城市间,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途中一站不停,实现“点对点”运输。此前中国铁路最方便快捷的是以“T”为车次首字母的特快列车,但仍中途停靠和上下旅客。

  第一次提出淡、旺季两套票额方案:

  从4月18日起,中国铁路直通旅客列车票额分配将实行淡、旺季两套方案。旺季方案是基本方案,淡季方案则是在基本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各次列车在不同季节的客流变化情况,对基本方案进行调整而成。

  据了解,春节前20天、节后30天,4月26日至5月10日,7月1日至9月10日,9月26日至10月10日,共计152天,将实行旺季方案,其余时间实行淡季方案。

  第一次大面积推出新车型和全列软席列车:

  新投入东风、韶山等系列的135台提速机车和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型和25T型提速客车共858辆。新推出的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中,北京至上海、哈尔滨等11对直达特快列车将首次全列编挂软席车,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第一次实现客、货运同时提速:

  旅客列车和货车速度均有所提高,其中货运能力提高3%。此次还将增开北京至哈尔滨、上海、广州3对特快行邮专列,全程按直达特快列车等级运行,并新增北京至乌鲁木齐、广州至上海的2对快速行邮专列。此外还新增加固定车底的冷藏快运专列和集装箱快运专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