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防范通货膨胀风险 > 正文
 
上下游产品价格增幅背离 通缩阴影可能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06 《财经时报》

  一季度数据显示,下游产品供大于求,而产能有增无减;如企业无法消化或吸收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就只能被淘汰,从而使价格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杠杆

  本报记者 定军

  刚刚亮相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被看作给担心通胀的人送上一颗“定心丸”。但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是,上中游产品价格飞涨,并未传导至下游产品,特别是终端消费品价格上升缓慢,又使有的经济专家担心:如果价格传导机制存在断裂,终端产品价格增幅缓慢甚至下降,未来通货紧缩回归的可能不是没有。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郑京平向新闻界表示,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传到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滞不可能拉得很长;同时,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也给整个价格上涨带来了压力。这是当前经济运行生活中一个问题的反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如果长期下去,会出现问题。

  3月和一季度物价指数(CPI)同比分别增长3%、2.8%,这个数字令人吃惊。尽管3%的数字已经达到适度通胀(3%~5%)的边缘,但并非专家预期的理想状态。

  此前,几位重要的宏观经济专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3月的批发商品价格数据,估计3月物价指数同比增长可能达到5%的水平。但现在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与此出现了背离。

  高投资未导致通胀

  央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8.3%。其中,投资品价格同比上升8.8%;消费品价格同比上升7.4%。

  投资品和消费品同比环比同时上涨的情况少见。几位宏观经济专家一周前由此判断,3月的物价可能出现“飞涨”、“疯涨”现象,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5%以上。

  但是这个预言落空了——3月CPI同比增幅只有3%。并且,尽管3月央行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投资品价格、消费品价格的增幅,分别超过了1月相关数字1.1、4.3、1.7个百分点以上,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CPI数字居然低于1月CPI同比增幅3.2%的水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央行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不同,但仍能说明目前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有问题;消费需求未增,一些终端消费品供过于求,价格传导肯定不会有效。

  如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4月初预估,经过对600种主要商品2004年上半年全国市场供求情况的排队分析显示,供大于求的商品有462种,占排队商品总数的77%,与2003年下半年相比减少1.8个百分点,但目前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供求基本平衡的有138种,占排队总数的23%。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说,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与去年持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7.1%、2%,分别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2.4、0.48个百分点。

  可见,尽管2004年一季度固定投资同比增长43%,一些上、中游投资产品价格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但高投资增长率及其引发的投资品价格快速上涨,几乎没有影响物价。

  上下游价格增幅出现背离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说,2004年第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4%,分别低于工业品出厂价、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2.3、6.1个百分点。而2003年全年,商品零售价格分别低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2.4、2.3;这就是说,商品零售价格与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涨幅差距越来越大。

  央行公布的企业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还是下降的。如2004年3月,企业商品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6%,其中日用电器价格同比降3.2%,交通运输设备价格同比降4.2%;汽车价格同比降4.8%,其中轿车价格同比下降8.9%。

  但央行公布的企业初级和中级产品价格上升较快。比如3月铁矿石、有色金属矿产品同比上升26.3%、36.3%;金属制品价格同比上升12.7%,其中生产用金属制品价格同比上升16.4%;钢材价格同比上升35.9%。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王元京指出,下游传导需求,上游传导价格。目前下游产品销售趋缓,中游、上游的投资冲动未减。在下游产品的销售不能持续时,上、中游产品的投资肯定有问题,价格也难以传导到下游产品去。在消费领域,一般是高端、中端、低端产品的利润由多而少,但高端肯定是投资过热难以持续,因为消费难以持续。所以,应该发展中端、低端产品。比如汽车,多使用公交车,就比多生产消费轿车的发展空间要大得多。

  价格传导出现中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专家张立群表示,一季度的投资数据尽管很高,但鉴于一般下半年投资为“大头”的因素,特别是上游投资品价格是否会传导到下游产品,需要观望,但搞不好,出现价格传导中断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

  郑京平说,今年一季度原材料、燃料等的购进价上涨了8.3%,工业品出厂价只上涨了3.5%。这里有结构性的问题,和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到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滞问题,但这个时滞不可能拉得很长。应该说,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也给整个价格的上涨带来了压力。

  但是,自从2002年下半年特别是2003年以来,投资品价格增长超前于消费品价格变化的时间,已经远超过了一年。但迄今为止,一季度的通胀率只有3%,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另有专家认为,货币发行较快,是保证价格传导、通胀实现的保证。但左小蕾否定了这个说法。她认为,需求是决定性因素,只有货币的市场需求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引发货币投放的增长,反过来促进商品需求。

  此前,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一直保持17%以上的投放速度。央行在2003年的报告中说,“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从抑制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意义上说,又可以防止将来可能发生的通货紧缩”。

  郑京平说,如果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长期无法拉动产品出厂价格,那么企业的利润会受到很大的挤压。目前下游产品供大于求,而产能有增无减。如果有些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没有到位,无法消化或吸收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只能够被淘汰,从而使价格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杠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