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行业专家辨暗涌 工行避开信贷险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04 《财经时报》

  力求通过核销不良资产及退出有潜在风险的贷款市场,每年置换出约1000亿元贷款规模;信贷结构调整是否到位,事关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成败

  本报特约记者 龚闻

  在2003年全国钢铁行业的高速增长中,工商银行对钢铁行业的总体贷款并未增长,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反而比2002年下降了129亿元,今年1~2两个月又下降了26亿元。在工商银行看来,信贷结构调整是否到位,事关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成败。

  工商银行的一批行业分析专家通过对产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行业的发展前景,行业风险状况及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专业性把握,制定发布了钢铁、公路、电信、民航、开发区、电解铝等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提出进入、维持、限制或退出的行业信贷政策,在合理控制行业融资总量的同时,规避了行业信贷风险和贷款过度集中风险。

  工行并依据区域经济差异、社会信用状况和信贷市场潜力等专业分析,按区域排队,使信贷资源流向诚信度高、市场潜力大的区域。近几年,工行对信用等级在AA级以上的客户贷款每年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2003年在工商银行3911亿元新增贷款中,投向优势行业中优质客户的贷款占到38%。

  截至2003年底,中国工商银行境内分行拥有总资产5.1万亿元,其中信贷资产占65%。计划经济时代工商银行充当财政的“出纳”,造成迄今两个70%的格局——截至1999年底,贷款余额中70%放给国有企业;目前不良贷款中70%以上来自历史上给国企的贷款。

  不求绝对数量增长

  工商银行近年力求通过新增贷款投向、投量来优化存量。截至2003年底,全部贷款按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率为21.3%,与2000年底相比,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065亿元,占比下降12.7个百分点。随着资产质量的改善,经营利润连续四年攀升,累计实现1500多亿元。

  近几年,中国的银行业信贷总量呈增加态势:1998、1999年各增加1.1万亿元,2000、2001年各增加1.3万亿元,2002年增加了1.9万亿元,2003年增加了2.99万亿元。业界专家指出,2002年以来信贷总量突增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与流动性过剩和经济增长周期有关;另一方面也是银行利率松动及银行间竞争加剧所致。

  银行存差和经济周期的出现基本一致。自1997年中国开始出现存款大于贷款(存差)后,到2003年,银行存差余额已渐增至5万亿元。以工商银行为例,1994年以后存款每年增加3000亿元左右;2000年至2002年每年增加4000多亿元,2003年更增加了5000多亿元。

  与存款增量相反,近几年工商银行的信贷增速和在全行业占比呈平缓下降趋势——截至2003年底,贷款余额占比近20%,从市场发展测算,要维持这一比例,每年大概需增加6000亿元贷款,但2003年新增贷款仅3911亿元,占当年全行业贷款新增量的13%,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8个百分点。

  目前,工商银行的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65%,非信贷生息资产余额超过1.4万亿元,占总资产的29%。

  消费贷款不良率不足1%

  姜建清并强调,要通过核销不良资产,同时退出有潜在风险的贷款市场,每年置换出约1000亿元的贷款规模,转而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通过加快贷款的周转速度,实现贷款累放量而不是余额的大量增加。

  近几年,工行的项目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平均周转年限分别为5.39和4.1;2003年新增贷款余额虽只有3911亿元,但当年实际累计放款达到了25187亿元。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工行着眼于个人住房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业务发展。到2003年底,个人消费贷款余额407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25%;贷款户数365万户,平均每户贷款额11万元。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不足1%,达到国际同类业务的先进质量水平。

  全方位优化结构的另一个成效是,工行1999年至今通过清收、转化、核销存量不良贷款和“亚健康”贷款,腾出新贷款规模7000亿元左右;加上14000亿元左右的正常新增贷款余额,使新贷款规模达到21148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4%。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为1.55%。其中,2000年后新放贷款所形成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74亿元,不良比率仅为0.86%,达到了国际先进银行水平。

  工行方面预计,在前几年余额已经下降1600亿元的基础上,2004~2006年进一步处置不良资产3000亿元,将不良贷款率在2004年底降至18%之内,2006年底降至10%以内,全部资产不良率降至6%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