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政策效率受到市场质疑 周小川强调价格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20:22 《财经时报》

  在央行宣布实施差别准备金率时,《财经时报》曾根据目前的经济势态,预计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尚未到位。果然,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市场对货币政策再度调整有所心理准备,但对政策如此密集地出台仍感意外;商业银行担心,这种冻结流动性的措施,可能很快影响到他们的债券市场收益

  周小川本周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高层研讨会”上的讲话,被视作中国货币政策的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另一大动向。

  尽管这是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按去年计划如期举办的活动,但由于今年4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新政——从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因此,央行行长在这特殊时刻的讲话,自然备受各界关注。

  周小川将货币政策工具分为“数量型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等)和“价格型工具”(利率、汇率等)两大类。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较偏重于使用数量型工具,但是,“选择几个工具,对中国经济的效果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更大一些,也更灵活一些”;“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逐步市场化发展,价格机制的作用会更明显,人们会更倾向于通过价格来进行调节。

  周行长这一演说,让市场对加息预期显得更加浓厚。

  但专家也认为,利率杠杆对来源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过热无能为力;加息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经营机制没有根本转变之前,提高贷款利率可能导致商业银行更多地发放贷款,对冲货币收缩的政策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加息还会进一步打压有效需求。

  其实,周小川本人对货币政策价格(主要指利率工具)的使用同样心存疑虑。在他看来,商业银行“官本位”的旧体制,将使价格工具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目前情况看,旧的经营体制不仅会使价格信号失灵,同样会使现行货币数量工具的作用效果受疑。据记者了解,目前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想方设法对冲货币新政所带来的影响,通过“多存多贷”确保今年经营目标的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