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企经营城市 中国首个“民营城市”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8:24 新民晚报

  

住上新房子,陈泽清反而有点不适应

  近两个月,全国陆续有40多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到四川成都远郊一个叫邛崃的县级市考察;也是从今年开始,在一些高层经济研讨会上,一家来自邛崃的民营企业四川瑞云集团“经营城市”的做法成为专家们热论的新话题。小小的邛崃为何吸引了众多的眼光?

  事情源于2年前一个大胆的决策——邛崃市政府让瑞云集团在邛崃城内出资建造一座新城,并给予他们这座城市公用事业50年经营权,包括自来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特许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专营权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广告等。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城市,这是中国第一例。

  由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的城市将是什么样?邛崃市政府为何把城市交给企业去经营?“邛崃实验”已经遭遇并且还将面临怎样的困难?

  从世代居住的老屋到167平方米的商品房,农民陈泽清搬进新建的安置房

  清晨6时,温润的细雨笼罩着成都平原西南边缘的小城邛崃。

  玉带村村民陈泽清一骨碌从床上坐起,再也睡不着。这个年过五旬的邛崃农民习惯性地朝窗口望去。恍惚间,他似乎看到窗外树木林立、假山鱼池的老庭院,鼻尖是院中黄桷兰的花香。

  老伴的咳嗽声把他拉回现实。房间里新家具的油漆味提醒着他:他身处一套崭新的167平方米的商品房。4月初,陈泽清一家老少4代人刚从玉带村搬迁至此。这个小区叫华夏民园,是四川瑞云集团在新城建设中给拆迁农民新建的安置房。

  陈泽清和其他十来户人家是第一批迁来的居民,他们原来大多住在城南的玉带村。按照瑞云集团的新城规划,他们原先居住的地方,在若干年后将变成一个新城物流配送中心区。

  这个占地有7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傍新城规划区的南干道玉带街而建,喷泉假山广场花园,样样齐全,一条贯穿小区的美食步行街也已完工。沿玉带街南行,长3公里、宽70米的东西向主干道凤凰大道已全线贯通。凤凰大道西侧,建设中的凤凰大桥横跨在流淌了2300多年的西河上。5年后,在凤凰大道和玉带街的周围,会所、体育馆、学校、别墅群、商贸区等新城项目将初具规模。

  这是自2002年1月18日,邛崃市政府和瑞云集团签署开发建设新城合作协议后得来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这一切地方政府并没有付出多少资金。

  改善了居住条件的陈泽清并没有因此乐观。原本靠种植蔬菜和出租店铺为生的一家人,面对崭新的生活方式,有些无所适从。

  邛崃市委书记谢志迪评价:民营企业帮政府做了一件很多年想做、却一直没做成的事

  由一个民营企业整体承建并经营一座新城,推出这个大胆设想的是邛崃市市委书记谢志迪。

  这位两鬓微白的浙江人站在邛崃南街,望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这座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有着中国西部县城的大部分特征: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邛崃的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一年只有1.2亿元左右;城市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2年前,政府招标,渴望找到企业投资新城建设,结果瑞云集团浮出水面。谢志迪说,通过现在这种模式合作,实际上解决了政府资金不足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谢志迪想发展邛崃的心情十分迫切,但对目前这个模式却保持低调:我们政府要守信,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作为企业,它要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经营方式。

  “企业能不能把这个事做好,政府现在还没有研究透”。因此,政府只给了瑞云一部分城市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经营权。但政府相关职能等均不能交给民营企业去“经营”。邛崃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丁钰形容这个模式为“在边缘中前进”。

  瑞云集团总经理李永康戏称:“一不小心踏进波涛汹涌的‘大海’”

  瑞云集团何以担当整体承建并经营邛崃新城的重任?这个靠路桥起家的集团下属15家公司,涉及天然气、自来水、环保绿化等公用事业领域。邛崃自来水厂和天然气公司早在前几年就由瑞云集团开发经营。

  整体经营一个新城市,对瑞云集团而言是第一次。对中国所有企业而言也是第一次。

  “这的确是一个大胆的计划,我们一不小心踏进波涛汹涌的‘大海’。”瑞云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康说。

  城市变成一个产品,一个庞大的、综合的产品。为此,新城建设前,集团派了3个考察团分赴西欧、日本、美国考察;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请日本协和工程咨询株式会社进行新城景观设计……

  “这个城市打造起来后,土地要升值,水要卖钱,燃气也可以收钱,还有其它广告经营权等,诸多的投资回报就开始了。”李永康说。但他强调,这需要起码3到5年的前期投入。

  瑞云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是3亿元,利润大概几千万元左右。但按照规划,这个项目需要10亿元的投入,先期5年投资5亿元。瑞云集团融资的问题颇为严峻。李永康表示,除了企业本身的一部分利润,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融资,另外可以将关联企业的一些储备资产投进来。

  但瑞云集团现在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政策方面。李永康透露,尽管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四川省的支持(该项目被列为省政府2003年重点项目),但还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直接表态,因此直接上市融资的计划暂时难以实现。在短期内,该项目很难直接引入境外资本。

  专家访谈:“邛崃实验”不宜大规模复制

  民营企业经营城市,这样的探索有什么积极意义?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评论说,在国外,不少公共事业都是由私人企业管理经营。但民营企业接受整座城市建设和经营,是一次很有勇气的试探。“邛崃实验”能否运作成功,取决于能否探索出一条对企业和公众均得益的道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师刘晔的观点是:如此大规模地将一个城市的经营权交给一个民营企业,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特别是在市政行业开放还没有建立起系统性的监管法规的情况下。

  四川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王益谦教授分析,这种开发模式至少为西部部分落后地区的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在国家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而地方财政显然不能全部承担的情况下,这种方式有其可取之处。但他强调,有关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这种模式难以大规模复制。在目前法规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尤其需要谨慎。

  两年前,李永康在邛崃新城开工大会上说道:在建设和经营新城的道路上,我们能走多远不能估计,但我们要用良心、智慧、科学走下去。的确,谁也不知道,邛崃新城计划究竟能走到什么时候。改革,仅有勇气是不够的。(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