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投资高烧不退 银监会先礼后兵急查七省违规信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4月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进一步显现,集中表现在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过多、在建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当严重。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的第4天,4月13日,银监会的5个检查组分赴广东、浙江、河南、河北、湖北、江西、江苏七省,对部分银行对钢铁等行业贷款情况进行为时一个月的重点检查。专家分析,银监会此次选取的7个省份是有的放矢,都是过热行业相对集中的地区。

  七省份投资热点集中检查有的放矢

  据了解,此次检查是在各银行自查和各地银监局检查的基础上进行的,银监会同时发出了《关于组织检查部分地区对钢铁等行业贷款情况进行抽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本次抽查的银行包括上述七省的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和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主要检查内容为有关金融机构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贷款情况;加强和改进内控机制、控制不良贷款的情况和措施;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情况等;将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档案和会议记录、深入贷款企业对重点内容调查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以摸清有关金融机构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贷款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赵晋平对记者分析:检查组选择省份的初衷无法确定,但肯定与国家目前重点控制的行业有关,这几个省份都是过热行业相对集中的地区。

  多年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分析:银监会检查组选择的7个省份中,有6个都是投资过热行业集中的省份(详见表一),浙江省虽然没有明显的投资过热行业,却是民营经济云集的省份,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引人注目。

  从去年开始,钢铁等行业投资增长迅猛,尽管央行、银监会等部门采取了种种措施进行调控,但统计数据中投资增长仍居高不下。今年1~2月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7亿元,同比增长53%,创下1994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纪录。其中,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12.1%,而地方项目投资增长却高达64.9%。因此,银监会检查组选取的省份针对性很明显。

  据了解,在银监会明确收紧钢铁等过热行业贷款后,一些企业仍然以种种变通方式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例如,一个大的钢铁公司投资新项目,可以通过其下属的诸如服务、非过热行业企业、部门,以其他名义获得数笔小额度贷款,然后汇总后投向新建、扩建钢铁项目。而一些地方银行分支机构于当地政府联系紧密,在地方行政干涉下,也默许或主动支持了这些行业的贷款。

  陈耀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曾专门前往河北调查,发现邯郸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已经在建和计划建设的钢产能达到1千万吨,调查中很多民营钢铁厂老板表示投资用的是自有资金,但资金的来源根本无法细查。事实上,许多所谓的自有资金也是以个人名义从金融机构贷款的。

  湖北、河南是资源省份,电力、煤炭等资源很有优势,发展电解铝、钢铁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加上当地资金投入有保障,助长了投资升温。

  民营经济热情高涨银监会先礼后兵?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过热行业集中地区和行业内人士对央行政策和银监会的做法表示置疑。他们认为,近几年,一些地方利用自己的原料、能源优势,发展“强势”工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很大;电解铝、钢铁等行业也是近几年才开始价格反弹。此时如果监管部门进行调控,中断资金供应,对地方和行业的负面影响都会很大。

  对此,陈耀表示:一些地方是有资源优势;但是,资源是在不断减少的。例如河北武安的铁矿三五年之内也就差不多耗尽了;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通过进口外矿满足生产需求,但外矿供应全球,价格在不断上升;废钢铁的价格也在飞涨。今后数年之内,大量钢铁企业将面临严重吃不饱的局面。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分析:按照一般规律,在投资高峰过去后就会出现产出高峰,目前的“大涨”预示着今后的“大跌”。全国“跌”下去了,这些省份和行业也未能幸免。例如江西的水泥,本省的市场很小,主要是外销,全国的经济与当地息息相关,这是一个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此次重点检查的7个省份主要是民营经济发达和集中的地区,投资过热也主要是民营经济发展过快造成的。河北唐山市去年要建的5个钢铁厂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高辉清分析:目前,过去的宏观调控体系被打破,新的体系未完全建立。监管部门必须去调查,才能根据新情况,建立新的调控体系。事实上,这项工作已经做晚了,一些行业的投资热潮已经起来了。

  目前,对国有企业和政府主导企业的控制是有效的,但是,在新形势下以何种手段调控民营经济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高辉清承认,民营企业投资是市场行为,政府行政力量无法对其直接管理,只能在外围着眼于服务功能,比如信息、风险提示等。而货币政策手段的效果更为显著,所以,此次银监会对7省份的贷款检查也可能为下一步更有效的调控措施出台“摸清底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