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煤炭富豪外迁调查 每年百亿资金流向京津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9: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林强

  在北京楼市,如建国门外SOHO现代城、世纪城、清水湾等中高档房地产小区,有很多靠开小煤窑发财的山西人开着豪华车前来购房,这些动辄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房子对北京很多有钱人来说也是难以企及的,而这些山西煤炭富人却出手阔绰。山西煤炭富人在北京大举置业购房是一个很特别的现象。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一个小煤窑,每年从中净赚五六十万元的人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赚的钱在一百万元以上,而数百万元的也很普遍。我们这里有钱人太多了,这大街上到处是高档私车,奔驰、宝马、奥迪、尼桑、别克多的是。有一次我有个挖煤的朋友结婚,光奔驰车就来了7辆。”晋南煤城阳泉一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同样,在大同、太原、盂县,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说法。

  身在山西,心在外:煤炭富人捞够就走

  大同一小矿主曹瑞成告诉记者,煤矿行业是安全事故发生率最高的行业,而私营小煤窑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则更高。山西小煤窑主一般是早早地把自己的妻子与孩子送到外边,等到挣到一定钱的时候就离开当地,奔自己家属去了。“跑到外面的小煤窑主,有些是因为煤窑出了安全事故而身负命案,因而怕在本地容易被人找着寻仇。”小煤窑主往往家里家具非常简单普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这边没什么牵挂,撒腿就跑。有些当地矿主干脆连房子也卖了,也不租房,常年包住在宾馆里。“发生安全事故后,当然也是陪钱了事,但总归是命案,难免有各种顾虑。离开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曹对记者说。

  翟某家所在阳泉市郊区的燕龛有一处煤窑,其哥是法人代表。翟某说其哥哥现在已经挣了好几百万元,打算再干几年后就不干了,去外地发展。翟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他哥哥在燕龛的矿原是国有煤矿,后来有四个人把这个矿买下,其中一个人是阳泉郊区一马姓局长。他告诉记者这在阳泉乃至山西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只有上面有关系,尤其是和政府官员的大头头有利益关系,才能开矿,也才能挣钱,有钱大家赚,太独是根本办不成事的。”

  翟某说,与政界的关系对于他们这些小煤窑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随着与自己有关联的官员的流动与调整,小煤窑的生存状况就会发生变化,保护伞没了,这个营生也就干不成了。或者官员倒台了,那么我们这些小煤窑主可能也会受到牵连,或者这些小煤窑主出事了,相关官员也可能被带出来。所以,捞够就走是最明智的做法。

  环境恶化:百亿资本流向京津沪等发达地区

  大同市一姓张出租车司机的哥哥经常从东北贩运木头卖给这些小煤窑主,张师傅就曾去过很多小矿主的家里,对小煤窑主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大同市的房地产开发低迷,几乎没有几处像样的房产小区,有些商品房总价就两三万元还没人买。有我国煤都之称的大同市城市的破旧大大超出了记者的想象。同样,产煤多的大同左云县、阳泉盂县也是破旧不堪,但记者却可以在这些地方看到有很多本地牌照的高档车在街上穿行。

  王村煤矿矿主之一的李权文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量发了煤炭财的本地人都不打算在本地置业发展,一般是举家迁往北京、上海、天津等一流城市,去南方买房置业的也有一小部分,比如广州、深圳、海南等。汽车是动产,可以带走,当然可以好一些,房屋就无所谓了。”

  据山西煤炭信息网公布的资料显示私营合法、四证齐全的小煤窑数量大约在6000多座。一研究人士认为,山西省所有合法与各种不合法的小煤窑数量应该在12000座以上。每个小煤窑的产值最少都在几百万以上,如果根据每个矿主平均赚200万元计算,如果每年有500个矿主携款离开山西,每年就会直接带走100亿元的现金,这相当于全山西国民经济2000多个亿的近二十分之一。“这还是乐观的估计,可能还会比这更多。相关产业链上的人士也多挟款离开了,如煤炭贩运人士与外来投资入股者。”

  如果真如这一研究人士的估计,这么大的资本外流量,对于力图振兴山西经济,让曾经在历史上风光无限的晋商再度辉煌显然不利。但这对于外省市来说却是个很好的资金来源。北京一资深房地产业媒体人士告诉记者,山西人在北京购房的数量与规模仅次于温州购房团。

  在北京建国门外的SOHO,这里的房子都是高档社区,每平方米的价格多在10000多元,一般房子的总价都在100万至300万之间。但仍有许多山西煤炭富人购买房子出租获利,自己仍在山西做煤炭生意。

  购买房子是这些山西煤炭富人最先转移资产的最好方式,投资房地产获利仅是一种谋利手段,更多地是作为自身的安身之所。“山西的这些人在外地有合适的行业时,就投资做其他行业了,比如餐饮、商贸、医药等所需启动资金不太大的行业,资产多的可能也会投资房地产,有些人会开公司等。”李权文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全部富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