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14个交通厅长是如何倒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22:13 瞭望东方周刊

  专访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金道铭

  从1997年至今,河南、四川、广东、贵州、江苏、安徽等省的14个交通厅长、副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在中国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的今天,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腐败分子已经不是偶然现象。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4月上旬,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金道铭接受了本刊采访。

  四种原因导致交通厅长倒下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交通系统频发重大腐败案件的原因是什么?

  金道铭:我分析主要有这几种原因:

  第一,这是一种历史现象。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时期,逐渐从计划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这个转轨时期管理制度也不完善,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还没有完成,所以适应客观规律的管理办法也不可能完善,制度建设是不完善的,这是必然的,包括发达国家也不可能避免所有的问题。

  第二,是人的素质问题。腐败现象暴露出来我们的用人机制有问题,干部任用、考察,包括上任以后的监督,控制、教育。我们党的用人制度没有问题,但我们对领导的选拔、考核、任用、管理、监督、教育机制等有问题。现在对一把手的监督,更多是靠自觉。现在管理权力过于集中,领导干部面临的腐蚀诱惑大,现在施工量和施工单位的矛盾是突出的,加上交通建设中利润空间大,这部分资金(主要是国家资金和贷款)赚钱后大部分可以如期到位,这也是对干部不利的因素。

  第三,在资金运行,材料运行程序上也暴露出内部管理机制上的问题。有的领导部门和下面企业分不清,如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兼任企业的董事长,虽然是个别现象,而且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但还没有完全杜绝。

  第四,招投标上的问题比较多。即使有《招标投标法》,还有交通部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但这方面暴露的问题也比较多。由于厅长、副厅长在招投标上有影响力,有的人就千方百计来拉拢他们,利用他们的权力,牟取自己的利益。

  总书记点名批评促进反腐成效

  《瞭望东方周刊》:交通厅长腐败,引起了中央和全国的关注。

  金道铭: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列举了河南省三任厅长连续发生腐败问题的案例,使我们深感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中央纪委最近也通报了交通系统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列举了几个省交通厅发生的典型案件。

  《瞭望东方周刊》: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在履行职权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这些困难的存在,是否源于制度设计上的缺陷?

  金道铭:由于体制上的原因,驻部纪检组在监督过程中也有很多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如:地方的交通厅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应该由地方党委和纪委管。交通部门不是垂直领导是业务归属指导的关系,因此很多情况下监督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但从全行业上,交通部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有作为行业主管监管的责任,也有对普遍出现问题,调查研究,提出改正意见的责任。

  防止交通领域再出现腐败

  《瞭望东方周刊》:针对全国范围内发生的这一系列交通厅长腐败案件,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有哪些防范的对策?

  金道铭:为了应对交通系统内部频发的腐败案件,交通部出台了多项纪律检查条例、通知,并在今年的全国交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对一些省市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推广。

  交通部再次重申和强调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四个不准”:即不准利用职权打招呼、写条子,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建设物资设备、材料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接受与其行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违反规定兼任建设公司等经济实体法人代表、工程项目法人代表和公司领导;不准配偶、子女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务的影响谋取私利。

  一些省市交通部门也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以巡视组、特派员等方式加强对工程建设廉政监管。湖北、辽宁等省交通厅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工程招投标、合同变更、计量支付等关键环节监管严查的力度,建立实行交通重点工程廉政档案制度。

  近年来落马的交通厅长、副厅长

  1997河南曾锦成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全部赃款赃物

  2000四川刘中山贪污、受贿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0四川郑道访(副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1河南张昆桐受贿、挪用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1湖南马其伟(副职)受贿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多万元

  2002广西褚之田(副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2002广东李向雷(副职)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

  2002贵州卢万里涉嫌贪污、受贿2002年5月被逮捕,至今在押

  2003河南石发亮涉嫌重大违法违纪行为2003年2月被纪检部门立案审查

  2003广东牛和恩涉嫌严重经济违纪违法、受贿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3贵州张有德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零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

  2003新疆阿曼峁吉涉嫌重大经济问题2003年底被“双规”

  2004江苏章俊元涉嫌违纪已被立案审查,

  2004年2月13日被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免去职务

  2004安徽王兴尧涉嫌重大经济违纪等问题被立案审查,并已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免去职务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 杨亮庆/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厅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